終日乾乾 夕惕若厲

之前介紹了易經的乾卦首爻與次爻,今天續談乾卦的第三爻——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乾卦以龍作比喻,後人更為六爻中的龍分別命名為:潛龍、田龍、惕龍/勤龍、躍龍、飛龍、亢龍;為何第三爻變成以君子為喻?概君子乃君主之子,幼龍也。再者,卦的首二爻屬地,三四爻屬人,五六爻屬天。第三爻處於人位,故以君子喻之。
 
君子終日乾乾。「終日」指整天不停,而「乾」指「健」的意思。乾卦的象辭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以「健」去比喻天道運行的模式,即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作用。一如地心吸力,何曾有一刻,世上的物體可以不受地心吸力的影響?其健可知。
 
因此,君子的作為,除了要有利於大多數人(利見大人)外,還得終日以至終身都不斷這樣做。很多君主,在打天下的時候,願意利見大人;但在得天下之後,就只顧一己或一個家族的私利,最終為人民所唾棄。
 
毛澤東早年曾告誡自己的黨員:「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都做好事。」這已成了中共自己的寫照。在革命初期,中共何嘗沒有為了廣大人民的利益而拋頭顱,洒熱血;但執政之後,卻把國家視為一黨的天下,口頭上雖仍掛著「為人民服務」之類的詞句,但黨員都在弄權營私。所以在打擊貪污時,往往一抽就抽出一大串,一撩就撩出一大窩;真正能做到終日乾乾的黨員已所餘無幾。
 
這種故事,在第三世界,其實一直都在不斷重演。卡斯特羅、卡達菲等,起初何嘗不是靠革命上位,上台後就逐漸變臉,難保現在推翻本阿里、穆巴拉克的人,將來會否走上同一條路。
 
因此,君子除了要「終日乾乾」之外,還得要「夕惕若厲」。夕指晚上,惕指警惕,厲指危險。「夕惕若厲」的意思,就是到了晚上,仍得自我警惕,一如隨時會有危險一樣。
 
坊間的易經版本,多不作「夕惕若厲」,而是把「厲」字,標點給下句,變成「夕惕若,厲無咎。」我覺得這種標點方法不妥,無咎一詞單獨已能成意,前面無需有個厲字,但夕惕若甚麼呢?若字後面必須有字,厲字放在這裡非常合適。若有危險一樣去警惕自己,符合前文後語。
 
一般人在遇到逆境時會比較警惕,但在遇到順景時就會麻痺大意,甚至會不可一世,失去警惕能力,以至陷入險境也遲遲未能察覺。所以老子提醒我們要「寵辱有驚」;即是說,不管是受到恩寵,還是受到侮辱,都要懂得驚。識驚,才會在日間勤勤懇懇地工作,晚上「三省吾身」,不容易重犯過失,達到無咎的結果。易經裡的占辭,如凶、吉、無咎等,都是有前提的,不是無條件的。
(轉載自2012年1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