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內地孕婦問題

上星期日有近千名本港孕婦與她們的支持者冒雨遊行,抗議內地人湧來香港產子。這個問題已擾攘多時,惜政府尚未採取果斷措施予以解決,徒增加了本地人與內地人的矛盾。
 
大部分文明國家都會讓在該國境內出生的人成為該國的公民。這種以出生地而成的公民,其權利往往比非該國出生,後來才按移民法宣誓入籍的人多。在美國,只有前者才能當總統;前國務卿基辛格,既有民望,又有實力,但因為非美國出生,連參選總統的資格也沒有。
 
從這個角度去看,要修改基本法,令在香港出生的內地人沒有香港公民權,是有違普世接受的道理的。香港有些政黨雖主張以修改基本法去解決問題,但我懷疑他們目的只在挑戰基本法的權威,而非想把基本法修改成「在香港出生的內地人不可以直接成為香港人」。因為,按他們的政綱與以前的行為,他們是應該支持在香港出生的人的基本權利的。否則,他們就會有信念與言行不一致的矛盾,在政治上會備受攻擊,以後難以立足。
 
不過,西方的文明國家雖然在法律上會讓在該國出生的人擁有該國的國籍,但要到這些國家生子並不容易。美國就連大肚婆想踏上往美國的飛機也不允許,遑論讓孕婦去衝急症室。因此,香港亦可以不用修改法律,單用行政手段就可以減少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機會。譬如︰透過入境處拒絕接近預產期的內地孕婦入境。這樣雖會增加入境處的工作壓力,但訓練入境處人員應快過訓練醫務人員。
 
其次,所有公立醫院皆以港人為服務對象,內地孕婦即使入了境,也只能去私家醫院產子。這在道理上應說得通,內地孕婦尚未成為香港公民,當然不可以享用香港的公立醫療設施。不過,現時香港的公立醫院一樣有服務遊客與外傭等非本地人士。如果公立醫院以後不招待內地孕婦,就得同時拒收其他非本地人士,否則就會予人歧視的話柄。
 
如果公立醫院真的可以集中力量只服務本地人,本地孕婦就不用擔心自己的權益被攤薄。現時,本地孕婦連排期作產前檢查也常遇到困難;她們眼見身邊皆是內地孕婦,又見醫生忙得暈頭轉向,怎不擔心自己會被怠慢?因此,她們要出來示威抗議是可以理解的。
 
至於那些強闖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公立醫院只要一律按私家醫院的標準來收費,內地孕婦一定會自覺地轉投私家醫院。因為收費一樣的話,內地孕婦沒有理由不選擇服務較好的私家醫院。
 
這樣,先透過入境處以強制的行政手段攔阻了一批,再透過私家醫院的高收費攔走了一批,剩下來的就不至對現有的機制造成太大的衝擊。
(轉載自2012年1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