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誓保一哥地位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日前聯同國防部長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召開記者招待會,高調地向全球公布美國最新的戰略部署。
 
奧巴馬的講話內容清楚表示:美國雖然有財政壓力,但美國仍有足夠能力,保持軍事上絕對的壓倒性地位。
 
未來十年,美國的國防開支將削減近4,500億美元,美軍的規模將會減少,所以美國將放棄同時打超過一場戰爭的部署,但由於美軍在科技上的優勢,加上有需要時可調動大量國民警衛軍及後備軍人幫手,美軍的一哥地位仍無容置疑。美國完全有能力威懾及擊敗外來的挑釁,以非常規戰爭展開反恐,以及為阻止別國介入美國的行動而展示實力。但美國會把戰略重點從歐洲轉向亞太地區,目的很明顯是針對正在崛起的中國。
 
奧巴馬的演說一開始就解釋美國為甚麼要保持軍事上的壓倒性的優勢:是為了保護全世界的自由與安全。然而出動武力去保護自由與安全是否有點自相矛盾?軍事力量是強制性的,是不予對方有自由的,是令對方感到不安全的。因此,武力只應用在自衛上,而不應隨便加諸他國的身上。美國在全球都有軍事基地,七大艦隊四海巡弋,已遠超自衛所需,所為何事呢?
 
說得好聽一點,是保護普世價值。但美國的普世價值很明顯與伊斯蘭的普世價值不一樣,所以小布殊曾說漏了嘴,自比為十字軍。因此,美國的軍事優勢就是把美國自以為是的一套,放諸四海,行之全球。
 
美國除了要強銷美國的精神價值外,還要保護物質利益。美國要確保全球各國都與美國貿易,接受美元換取他們的產品,並確保這些產品可以安全運抵美國供美國人享用。此之所以,美國會宣稱,在南中國海美國也有重大利益。
 
奧巴馬在競選時雖把自己扮演成和平使者,承諾要從伊拉克撤軍。但他上台後就立即意識到,美國是絕不能放棄軍事霸權的,否則美國就沒法保住已得的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是鑄幣的紅利(Seignorage)──美國只要印鈔,就可以去全球予取予攜。歐洲會有債務危機,美國沒有,亦是因為美元是全球貨幣。
 
現時,最能威脅美國一哥地位的是中國。歐洲雖有實力,但四分五裂。伊斯蘭力量更不成氣候,只能搞恐怖襲擊,難傷美國根基。唯有中國,可以在全球與美國搶市場,佔用了美國人享用慣的資源。
 
中國經濟增長的勢頭美國已擋不住,現在只能在軍事上壓住中國。因此,美國必須把戰略重點轉移到亞太地區,廣結盟友,圍堵中國。美國要讓世人看到,中國仍未有能力對抗美國,世人才心甘情願繳交美元的鑄幣紅利。
(轉載自2012年1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