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就業前景展望

據從事飲食、零售、娛樂業的朋友反映:近期他們的生意仍非常好,高中低檔都有得做,市民對前景似乎並沒有太大的危機感。
 
這也難怪,香港的失業率只有3.4%,去年又實施了最低工資,基層普遍受惠,增加消費是很自然的現象。
 
不過,我擔心。這種興旺的景象未必可以在2012年持續。打工一族宜及早作好部署。
 
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進出口貿易與金融保險業,一直都是香港經濟增長的火車頭。03至10年期間,香港的實質經濟增長了40.9%,而這兩個行業卻分別增長了69.2%與112.2%,優於整體經濟的表現。全靠這兩個行業的拉動,香港的人力市場才能有這樣興旺的景象。可惜,這兩個行業現時都遇到了阻滯,香港的就業前景無可避免會受拖累。
 
歐美的債務危機,已令這兩個市場的需求大減。歐美是香港出口的主要市場,香港的對外貿易難免會受影響。此外,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亦刻意要減少對出口的依賴。香港是內地出口的服務提供者,內地出口增長放慢,我們可扮演的角色亦會減少,有關行業就會生意難做,用人亦不會像以前增長得那麼快。
 
至於金融行業,受歐美債務危機的影響就更為直接。香港的股市去年跌了兩成,投資者大都損手。投資者在損手後自然會傾向謹慎,故金融業要推動生意已不會像以前那麼容易。
 
再者,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都收緊了對金融業的監管。銀行業需要有更高的資本充足率。沒法增加資本的銀行,就不許做以前那麼大的生意。但現時要籌集資本談何容易,因此有些銀行只好縮小規模,甚至把部分生意賣掉。此外,政府對銀行服務的性質與生意手法也進行了規管,令金融業活動的空間大大減少,此之所以銀行業不得不率先裁員。
 
另一方面,香港經濟的傳統支柱地產業,最近亦明顯轉壞。額外印花費已令投資者與投機者全面退出市場,交投量已跌至災難性的水平。三萬多個地產代理,可能有一半要被淘汰。
 
香港有過半家庭擁有自己的物業,如果樓價進一步下滑,這批小業主的消費意欲與投資能力都會受影響,連帶很多行業都會被拖累。
 
由於三個龍頭行業都前景不妙,香港的就業前景不容樂觀。打工仔現時未感到壓力,是因為人力市場一般都比整體經濟滯後。在經濟轉壞初期,最先察覺到的會是老闆;但生意難做仍不足以迫老闆削減規模,要等虧損嚴重,明知撐也沒有用的時候,老闆才會裁員。那時,人力市場才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現時,香港只是前景較為暗淡,但大部分老闆仍願意捱,所以人力市場仍未受影響,只是這種情況不一定可以長期持續。
(轉載自2012年1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