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去世 北韓現變局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圖)突然去世,官方傳媒公布將由幼子金正恩繼位。
 
亞洲人家族觀念比較強,喜歡父傳子。西化如李光耀,也逃不出這種思維。
 
中國人說富不過三代,非封建王室政權企圖在家族內承傳超過三代應該更不容易。蔣介石傳到蔣經國就停了。金正恩即使能接班,這個位置也未知可以坐多久。
 
金日成的天下是打回來的。金正日在二戰期間出世,在韓戰期間成長,直接參與了戰後的國家建設工作,多少受到一定的磨練,有一定的處事能力。但金正日的兒子都生於和平時期,父親的權位鞏固,處處享有特權,可謂嬌生慣養,未必承擔得起複雜的黨內鬥爭的壓力。
 
原先金正日屬意的接班人並非金正恩,而是他的哥哥金正男,但金正男不長進,經常偷偷出國,買名牌、一嘗資本主義社會的奢華生活。2001年5月金正男疑因使用假護照在日本被捕,遭驅逐出境,令金正日面子受損,因而失去父親的歡心,只好逐步退出權力中心。
 
金正恩年僅30歲,與其兄在差不多的環境下長大;其兄如是,其弟也不難想像。80後有多大能耐,香港人早已見識過。
 
再者,金正日死得很突然,該沒有機會為接班工作作太妥善的安排,武臣弄權的空間很多。
 
另一方面,北韓的經濟長期得不到好的發展,經常發生饑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過去在金日成與金正日的極權統治下沒法宣洩,積壓的不滿很有機會趁新政權未穩而爆發。
 
北京現時最擔心的是北韓因接班問題而出現亂局,這就會讓美國乘虛而入,把北韓也變成圍堵中國的一顆棋子。
 
美國最想看到的景象,是北韓人民起來對抗金正恩的世襲獨裁政權,那美國就可以高舉民主自由的旗幟支持正義力量。但如果新政權穩得住局面,亦不排除美國會與新政權作突破性的修好。過去,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曾不惜與塔利班與薩達姆等獨裁政權交易,今次也不會避嫌。
 
不過,北韓民間有一定的仇美情緒,這除了是受到政府的政治教育影響外,還因為北韓確有不少人在韓戰中喪生,而美軍亦至今仍駐在南韓,北韓民間並不傾向投靠美國。
 
韓戰結束後,金氏政權雖刻意與中國疏遠,但北韓人接觸中國的機會仍比美國多,以北韓現時的經濟狀況,走中國改革開放的道路會更為合適。跟美國走,可能會變成菲律賓或海地。中國應積極協助北韓進行經濟改革,協助北韓從死胡同中跳出來。這樣,美國才不容易上下其手。
 
現時,北韓的局勢表面上尚算平靜,但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各派力量都在伺機而動,金正恩要把持局面並不容易。
(轉載自2011年12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