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理習近平是否挺梁

有傳媒稱,有來自北京的消息顯示:「梁振英背後得到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以及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支持,出任下屆特首。」
 
這種新聞,性質與亞視報道江澤民已死差不了多遠,都是道聽塗說吧了。分分鐘亞視的消息來源有更高的權威性與可信性(指消息來源接近中央的程度)。分別只在於江澤民是否已死較容易驗證,至於習近平是否挺梁振英就難以驗證吧了。
 
我沒法明白,為何一些支持民主的傳媒要這麼熱衷去揣摩北京領導人的意願,還要把這類未經證實的消息放在報章的頭版,連電子傳媒也樂於引用。
 
現在要選的是香港的特首,北京只有權決定是否任命香港人選出來的特首,但選舉仍應該由香港人去選。因此,在選舉期間,傳媒應多報道反映香港人意願的新聞,而不是反映北京領導人意願的新聞,這才能彰顯民意,為民主造勢。
 
我並非選委,沒有機會直接投票選特首,但我作為一個香港人,就有權為特首選擇發表自己的意見。我發表意見的時候,只會考慮香港人的整體利益,而不會去揣摩個別北京領導人的取向。
 
傳媒把未經驗證過的個別領導人的取向大事宣揚有甚麼好處呢?這豈不是間接協助個別當權者來擺布香港?傳媒沒有必要為不習慣作獨立思考的人提供依順權威的不確訊息。
 
發表這項消息的傳媒可能會辯解,說他們志在揭露北京的陰謀,並非要引導香港人按北京的旨意去支持哪個候選人做特首;甚至可以讓香港人刻意不支持北京意屬的人做特首。
 
然而,要揭露就揭露真相;大事宣揚未經證實的消息只會引起混亂,並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個別當權者可以假裝支持A候選人,以令港人對A候選人有戒心;這樣,B候選人的支持度反可以上升。
 
香港人在表達對特首選舉的意見的時候,既不應採取凡是北京支持的就擁護的態度,亦不應採取凡是北京支持的就反對的態度。這樣的取態太過公式化,等同放棄了獨立思考。當權者只要故弄玄虛,就會令這類思維方式的人不知所從。
 
香港要走向民主,不但要有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還需要重視個人獨立思考的社會文化。如果社會過度關心掌權者的意願,即使有一人一票,人民也有機會被操弄。因此,傳媒在報道有關掌權者意願的傳言的時候,應該恰如其份,聊備一格已經足夠。至於香港人在表達對特首候選人的意見的時候,更無需理會個別掌權人的取態。
(轉載自2011年12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