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來年經濟展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剛開完有關來年經濟工作的定調會議,從會議後公布的新聞內容,外界可以一窺中央如何評估當前的經濟形勢,以及揣摩來年中央經濟政策的主導傾向。
 
海外有些評論員,對內地的經濟前景持負面的看法,擔心內地經濟會出現硬著陸。他們認為,歐美債務危機會令中國的出口市場萎縮,而內地的房地產泡沫爆破又會遏抑內地本身的內需增長,內地的經濟因而會內外交困,失去動力。在這種情勢下,中央應會放鬆現時緊縮的貨幣政策。日前中央把存款儲備金的要求下降了半個百分點,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但中央政治局似乎對形勢沒有那麼擔憂,他們覺得,明年的經濟政策並沒有必要作甚麼重大的轉變,維持現行的格調已經可以。也就是說會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
 
因此,在中國做生意的人,不要期望中央再拿四萬億元出來救市,還是自求多福較為實際。在貨幣政策上,中央會強調穩健。即是說,中央不會透過增加貨幣供應量去刺激經濟轉變,而是會因應經濟環境的轉變,去調節貨幣供應量。
 
因此,如果消費物價指數不進一步下跌至中央認為安全的水平(4%以下),就休想中央會主動減息。此外,只要整體的經濟增長,可以維持在8%或以上,中央也不會輕易放鬆銀根。上次減存款儲備金,可能是為了配合其他大國的央行,聯手挽救歐元,並不代表中央已覺得中國的經濟已經嚴重乏力,非用寬鬆的貨幣政策去刺激不可。中央對明年經濟增長可「保八」還是蠻有信心的。
 
至於所謂「積極的財政政策」,就是指中央會搞「針對」,會有傾斜,不會一視同仁,甚麼都一刀切。自從歐美因政府放任而造成金融海嘯後,中央已比前更重視國家在經濟發展中需扮演的角色。
 
中國會積極利用財政政策去調節產業結構,積極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服務業的發展,擴大內需,減少對低附加值出口的依賴。
 
此外,為了穩定民生,政府會「繼續採取有力措施穩定物價總水平」,必要時,對糧食與能源供應採取限價措施。而對房地產的調控,則全無放寬的跡象。中央似乎下了決心,不管地方政府面對多大的實際困難,也堅決要讓樓價回歸到合理水平。無論是限購措施還是限貸措施,短期內都不似會放寬。看來,來年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仍會十分緊張,非積極查稅、追稅不可。在內地做生意的人,必須在惡劣的環境下,學習轉型。
(轉載自2011年12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