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危機將如何終結

歐美的債務危機已一發不可收拾。現時的挽救方法,不外是借新債去還舊債。但這只會令所欠的債務增加,而不是令債務減少,結果問題比之前更為嚴重。
 
現時,債權國都在要求欠債的國家承諾會減少開支,逐步做到有財政盈餘,從而希望將來會有錢還債。不然,債權國就不願意再借新債。
 
現在,欠債的國家最多只能作口頭承諾,要真正在國內推行嚴厲的緊縮政策並不容易。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緊縮政府開支,勢必影響人民的生活。在民主國家,行這種政策的政府很難持續執政,以至緊縮政策無法貫徹完成。
 
現時,債務國所欠的債已等同一年的GDP或以上。就算政府的財政收入高達GDP的40%,並把開支緊縮至收入的90%,用10%的政府收入去還國債,每年能還的債也只是GDP的4%。這樣還法也要還二十五年,要五至六屆政府才能完成,不受人民歡迎的緊縮政策,能堅持這麼多年都不變。懂得思想的人都不會相信。即使債務國的政府都緊守承諾,不斷減少開支,但他們最多只能擴闊稅網,增加稅率,卻不一定有能力增加稅收。因為,要增加政府收入,還得看生產力能有多大的增長。如果企業都沒有錢賺,稅率訂得多高也沒有用。
 
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正路的做法是由政府帶頭去增加開支以刺激經濟。現在債權國卻要求債務國反其道而行,其結果又會令經濟雪上加霜,政府的收入隨著開支同步減少,赤字不減反增,債權國更難寄望他們有錢還。
 
現實的情況是債務國要減少財政赤字也難,遑論要有盈餘還債。長此下去,總會發展到有一天,債務國自知不會有機會可以還清債務,而債權國亦知道已借出的錢是不會有機會收回了。這時,大家就會接受把債務一筆勾銷,洗牌重新玩第二場遊戲。
 
讀者可能會覺得以一筆勾銷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對債權國太不公平了,但環顧我們的身邊,民間的債務問題不是有很多亦得用這種方式才能解決的嗎?基督教的主禱文之中,不是有一句是祈求天父「免了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嗎?可見免債行為不但在人世間發生,還發生在天人之間。
 
老子主張「執左契而不責於人」,亦是叫我們即使有借據(左契)在手,也不要逼別人還債。老子還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有餘者才可借給別人,不足者才需要向人借。免債就是以債權國的有餘,去補債務國的不足,亦可謂合乎天道矣!
(轉載自2011年12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