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面面觀

唐英年與梁振英分別於上周六、日宣布參選特首,全港傳媒都予以大篇幅報道。但有一個人似乎被遺忘了,他就是一個月前已宣布競選特首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港台在星期一的烽煙節目中訪問了梁振英。港台解釋,他們同時也有邀請唐英年,只是未見他出現。港台以為自己已很公平。但他們並未解釋,為何沒有邀請何俊仁?
 
其實,歧視何俊仁的何止港台,還有很多平時都傾向民主派的傳媒。為何在特首選舉的問題上,大家都這麼熱衷為建制派造勢?
 
雖然何俊仁早已坦承,自己獲勝的機會不大,但他必須利用這個政治平台,去宣揚民主的訊息。現在看來,他只是說說吧了,實際上並無甚麼部署,以至給人搶盡鏡頭,至今仍未有回應。
 
相對而言,建制派反而成功地把假戲真做,連一些平時不關心政治的小市民,也有興趣八卦一下。
 
唐英年與梁振英都明白,單憑1,200個選委中的多數支持,即使成功當選,亦沒法做好以後的工作,北京並不想委任一個民望不足的人當特首,因為這樣的特首,勢難完成北京交給他們的任務。
 
此之所以,出身於富裕家庭的唐英年,亦得落區去視察劏房,硬著頭皮去睡窮等人家的床,並甘心把照片放在網上任人惡搞,以顯全心為民的誠意。
 
至於梁振英,更一早擺明車馬,將會行「挾民眾以令選委」的策略。梁振英希望,這樣選出來的政府,會得到市民的真誠支持。從這個角度來看,梁先生對過去特區政府管治失效的根本原因,已有相當的了解。
 
相反,反建制陣營今次的部署卻有點失當。他們先是以為北京會屬意唐英年,故傳言梁振英會被勸退。當情況未如他們預期那樣發展時,他們又預言,不管市民取態如何,大部分選委仍會照北京的旨意投票給唐英年。他們甚至刻意抑唐捧梁,以凸顯小圈子選舉衊視民意。到後來他們才看到,北京可能會接受民眾的選擇,於是又懷疑北京在故弄玄虛,目的就是想安排梁振英做特首。這時,他們又把矛頭指向梁振英。可惜為時已晚,反令市民覺得他們在自打嘴巴。
 
以現時的情況來看,北京似乎想把今次選舉,視作2017年全民選特首的一次彩排。屆時,可能亦會有3位候選人,其中一位來自泛民。北京應有信心,即使讓市民一人一票去選,泛民的代表也可能選不出。至於另外兩位候選人,誰當選,北京都一樣高興。這或許就是香港全民選特首的基本模式。
(轉載自2011年12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