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今後難再衷誠合作

當初奧巴馬說要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兵的時候,人們還以為美國的國策將會以發展經濟為重,在軍事上可能會採取守勢。但真正的情況是美國想抽調更多的力量來圍堵中國。
 
希拉莉在《外交政策》發表文章說:美國正處於關鍵的時刻,今後十年,要加強對亞太地區的外交、經濟、戰略等的投入,因為這裡已經成為驅動全球政治和經濟的關鍵地區;美國對這個地區的承諾,顯得十分重要。
 
為甚麼亞太地區這麼重要?因為在這裡將出現一個有機會與美國匹敵的大國—中國。為甚麼今後十年這麼重要?因為只要任由中國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可以幹多十年,中國已有機會強大至不怕外來干擾,美國再沒可能遏抑中國的崛起。因此,美國必須立即在亞太地區重建自己的實力,重新聯繫冷戰時代的盟友,向中國展開圍堵。
 
中國與亞太地區的鄰國,由於歷史的原因,存在著不少領土與領海的糾紛。中日之間有釣魚島問題,中韓之間有捕魚區的問題,而中國與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汶萊等,都有南海諸島的領土糾紛。這些都為美國提供挑撥離間的機會。
 
中國本已清楚表明,願意與有關國家直接協商,不希望第三者加入,把問題弄得複雜化。但美國卻偏偏要插手,說南海有美國的利益,美國一定要重回亞洲。
 
美國說要重回亞洲,並非講講算數,而是有實際行動的,上至總統、下至中央情報局的人員,最近都加強了在東南亞的活動。東盟開會,美國也要參加,還想起主導作用,意圖把東盟諸國都變成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
 
在軍事上,美國與日韓早簽有安全條約,美國在日韓都有軍事基地,美國駐當地的指揮官,並有統一調動當地日韓軍隊的權力。最近連澳洲也讓美國在達爾文港駐軍,其意圖已十分明顯。澳洲並無受到任何軍事威脅,美國在澳洲的駐軍當然不是用來保護澳洲,除了以中國為假想敵之外,在澳洲的駐軍還可以有甚麼用途嗎?
 
東南亞諸國,過去曾淪為歐美國家的殖民地,很多都是二次大戰後才獨立的。他們對南海諸島提出領土要求,是獨立後才意識到的,但中國自鄭和下西洋以來,已把這些島嶼視為中國的版圖。現時,中國並沒有動用軍事力量去威嚇東南亞諸國,並願意與他們展開談判。但美國卻以軍事力量去撐東南亞諸國,慫恿他們不要對中國讓步。
 
美國的這種策略已取得一定的成績,東南亞諸國都傾向投靠美國,令中國處於相對被動狀況,中國的領導人對此一定感受深刻。美國既然處處以中國為敵,就很難期望中國會和美國在重大的國際問題上衷誠合作。溫家寶說:「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一定會待時機成熟時還以顏色。失去中國的衷誠合作,歐美的債務危機,勢將更難解決。
(轉載自2011年11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