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年加薪知多少

每年這個時候,僱主協會與勞工團體都會出來叫陣,希望為明年的加薪幅度定調。香港推行自由經濟,僱主與僱員可以私下協商新一年的工資水平,只要不低於法定的最低工資,其他人都不得干預,故大部分企業與個人都不太理會這類利益團體的叫陣,而是各自盤算自己的競爭能力,然後私下展開討價還價。
 
香港的打工一族,比較安份,很少會主動向僱主提出要求,他們會等僱主先開價,如果認為還可以接受,就繼續做下去。如果覺得難以屈就,亦不一定會還價,多數會設法搵過第二份工算了。
 
在失業率低,勞工市場緊張的時候,一般僱主都不敢太過刻薄,有條件的話,都會把加薪幅度訂在通脹之上,以免員工流失,令公司得不償失。因為,連同員工流失的,無可避免還包括公司的客戶關係,知識積累與內部默契。這不是一個新員工可以輕易在短期裡替代的。不明白這一點的僱主,生意很難做得好。
 
在經濟不景氣,失業情況嚴重的時候,香港的員工亦很識做,他們會選擇做生不如做熟,明知公司賺錢困難,收少一點也願意遷就。因此,香港的勞資關係,長期以來都維繫得不錯,甚少出現大規模的工潮;海外投資者都樂意來香港做生意。
 
能成功地與香港經濟一起轉型的打工一族,工資基本上都可以憑市場機制而水漲船高,無需依賴工會利用集體力量去爭取。需要靠工會力量去討價還價的,主要是公務員、教師、社工,與醫療工作者等。不過,勞工團體今年的開價似乎高了一點。他們要求加薪8%,如果在歐債危機爆發之前提出,人們還可以理解;但現在全球經濟已開始放緩,香港經濟無可避免會受拖累,大部分生意明年都會比今年難做。因此,不會有太多公司承擔得起這麼高工資增幅。
 
打工一族如堅持以這個標準向僱主談判,很難會得到滿意的結果。尤其是那些今年剛得到最低工資的員工,僱主一定會趁今次例行調整,在公司內部重新作出平衡;之前因最低工資而加多了的,明年未必有得加;之前因下屬拿了最低工資,而與下屬工資差距不足的上司,可能會多加一些;很難一概而論。至於僱主團體提出的加薪3%至4%,也不切實際,因為香港的通脹也有近5%,如果加薪水平連5%也不足,等同要僱員生活水平下降。這勢必引起僱員的不滿,繼而失去工作的積極性,公司的業務可能因而進入惡性循環,不利的局面更難扭轉。因此,我認為仍有賺錢能力的公司,明年應該加薪5%或以上;而盈利多的公司,更應讓員工分享成果,增加他們的消費能力,好讓明年的香港經濟多一點內需的動力,這對做生意的人也有好處。 
(轉載自2011年11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