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為何上街抗爭

我曾在本欄批評希臘人,不肯共赴國難;在國家欠下沉重的債務時,仍不肯削減福利開支,仍不願意增加工時去增加還債能力,將來還可以寄望誰來施以援手?我以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的韓國為例,建議希臘人向韓國人學習。當年,韓國人袋裡的錢已經不多,但仍把家裡的金器也拿出來,無償地交給國家,協助國家盡快去度過難關。世人無不為之感動。而韓國的經濟亦在國民的齊心協力之下,很快就重現生機。但希臘人卻沒這種為國奉獻的愛國精神,大部分人都只看個人利益,不顧國家的將來。
 
不過,亦有一些了解希臘國情的朋友,指我的見解過度片面,扭曲了希臘人民上街抗爭的真正意圖。他們說,希臘人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才出來抗爭的。希臘人認為歐洲發達國家,想趁希臘有困難的時候來操控希臘,要希臘放棄自主權,完全聽從德法等國的擺布。因此,希臘人必須起來,反對自己的政府接受外國制訂的喪權辱國的拯救協議。
 
不過,亦很難怪希臘人有這麼強烈的仇外情緒。希臘位處歐亞兩洲交滙,東西文明經常在這裡發生衝突。過去曾長期受來自亞洲的奧圖曼帝國侵佔。獨立後,英國、德國、意大利都有意操控希臘。連遙遠的美國,亦一度為了對抗蘇聯陣營,曾支持希臘的獨裁軍政府鎮壓希臘國內的民主運動。因此,在希臘人的心目中,這些西方的富國,雖然滿口民主自由,却沒有一個是好東西;歐美強國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希臘若是聽從他們擺布,最後必會吃虧。
 
此外,最近組織希臘人上街抗爭的,主要是維護基層權益的左翼團體。他們的主導思想是共產主義與無政府主義。在他們心目中,希臘人本身就是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受害者,絕不是全球金融危機的罪魁禍首,沒有理由要希臘做金融危機的代罪羔羊。冤有頭債有主,要討債就得向華爾街討。怎可以輕輕放過既得利益者,而把責任推給本身就是受害者的希臘民眾?希臘這麼窮,即使把希臘搾乾搾淨,也解救不了資本主義的金融危機。歐盟現在只不過在借題發揮吧了。
 
再者,即使要希臘還債,希臘政府亦不應光向窮人開刀。為甚麼要削減窮人的福利,而不是向富人增加徵稅呢?希臘不是沒有富人,希臘的船王、地產商,富甲天下,為甚麼他們不拿財產奉獻給國家,反而叫普通老百姓去作自我犧牲?
 
在希臘民眾中,持這種想法的人很多。此之所以,帕潘德里歐雖然明知公投會觸怒德法等大國,仍要表示自己會尊重民眾的呼聲。現在,帕潘德里歐雖然通過了國會的信任動議,但仍得遵循民眾的主導傾向。希臘民眾與歐洲富國之間的矛盾,是整個資本主義社會的矛盾在希臘的集中表現。全球性的矛盾不可能靠局部地區的努力去解決。希臘危機無可避免還會進一步擴散與深化,香港人宜早作心理準備。
(轉載自2011年11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