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為何會這樣選擇?

作為非希臘人,當然覺得希臘人應該「順攤」地與歐盟合作,接受歐盟峰會的救市方案。原因是我們希望方案落實後,希債危機可以暫緩,金融市場可以不用這樣動盪,而我們亦可以安心地重回日常的生活。
 
但作為希臘人,他們當然想尋求一個對他們最為有利的方案。可惜他們手裏沒有「正數」的籌碼,沒有東西可以拿來討價還價;唯有威脅會使用「負數」的籌碼,即是說,希臘要先讓想幫助他的人知道,如果希臘不合作,幫人者會承受怎樣的負面效果。這樣,希臘才可以用願意合作去換取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否則,一個等着別人來幫助的國家,還有甚麼討價還價的能力。現在希臘告訴世界,他有累死世界的能力,世界必須予他更有利的方案,否則大家都不會好過。看來G20會議後,或許會有新的救希方案,屆時美中兩國也得協助提供多些好處給希臘。
 
希臘可能已意識到,自己是不可能長期在歐盟裏呆下去了。希臘與歐盟中的發達國家相比,生產力的差距太大了,加上人民的生活態度不一,政府的管治方式有異,根本不可能長期使用同一種貨幣。發達國家會感到被拖累,希臘亦會覺得很難跟得上。分家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已講到明,歐盟在2001年批准希臘加入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即是說,當條件許可的時候,歐盟得解除希臘作為歐盟成員國的資格。情況一如兩夫婦知道離婚在即,還不各自為自己謀後路,不可能再期望會為快將不存在的家庭作出單方面的犧牲。薩爾科齊這種發洩情緒的說法,實在缺乏政治智慧。
 
現在希臘既然知道歐盟遲早要趕他走了,就不再計較自己的行為是否會討歐盟中的「大佬」歡喜了。所以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雖然在歐盟的峰會上接受了歐盟的救市方案,但回國後又宣布要搞全民公投,以確認人民支持他的決定。相信參與救市行動的其他成員國一定給希臘氣死。因為一旦公投的結果是不接受這個方案,他們之前花了這麼多氣力才取得的協議,等於前功盡棄。
 
於希臘政府而言,如果接受峰會的方案,等同放棄部分管治希臘的自主權,而必須遵照債權人的要求去削減開支及改變管治模式。這種要希臘人先吃苦頭的安排,將來肯定會受到國人的埋怨。屆時,政府的執政地位可能不保,不如早點給人民公投決定,政府反不用承擔作錯決定的後果。
 
萬一公投的結果是不接受救市方案,大不了放棄援助算了。希臘窮,沒錢還債,這是現實,債權國不得不接受。以前阿根廷也試過違約,現在還不是一樣站起來。把舊債一筆勾銷,對希臘來說,是好事,不是壞事;以後可以輕裝上陣,不用再為援助方案糾纏不清。至於歐盟這個爛攤子,交給法德兩國去煩惱算了。因此,世人或許會覺得希臘的選擇不君子,但從希臘自己的利益出發,這不失為一個理性的選擇。
(轉載自2011年11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