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難壓,先壓租金

近年香港樓價暴升,原因是市場上多了一批內地的投資客。這種投資性的需求增加,剛巧碰著土地供應不足,價格焉能不升?
 
內地富起來的人很多,他們的購買能力比香港人增長得快。因此,在樓宇買賣市場,內地客很多時都比香港人有更大的競爭力。
 
中國正致力把人民幣國際化,一定會逐步放寬人民幣的自由流通,無可避免會有更多的人民幣流入香港,其中相當一部分會流入地產市場。
 
在這種情勢下,政府想壓低樓價並不容易,因為,香港的土地有限,但流入香港的人民幣卻源源不絕。除非特區政府立例限制外來投資者,否則香港已不容易單靠增加土地供應去壓低樓價了。
 
然而,限制外資買樓,必然會影響自由市場的運作,很難全面執行。因此,香港未來的樓市,仍會受到內地資金所左右。
 
幸好,地產是不動產,內地人可以買本港樓,但若果他們人不在香港,也沒法自己使用,總不能把樓宇帶回內地用。他們作為投資者,最終只能把樓出租,供本地人用。因此,地產雖會有外來投資者,但只能有本地用家。
 
在外來投資者多的時候,樓宇的價格會被扭曲至本地人買不起的程度,倫敦、上海等城市就有這樣的情況。但租金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樓宇作為不動產,只能租給本地人,必然受制於本地人的購買力,租客一定是用家,租金是不會給炒家扭曲的。
 
有人或者會說,租務雖然不會有人炒,但買賣有人炒;樓價被炒起後,業主就會傾向要收更高的租金。但這只是業主的主觀願望,租客負不負擔得起這麼高的租金,取決於當地的經濟發展情況與租客的平均收入。情況就一如股價被炒高後,公司的派息不會一定跟著上升一樣。所以,樓價若是被炒得過高,租金回報率就會回落。業主不能單方面主導租賃市場。
 
香港近年樓價上升的同時租金亦跟著升,正好證明香港的問題是供應不足。因此,若是政府不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只是以徵收額外印花費打擊炒家,以及用刑事法去管賣樓方式,也不一定可以阻止租金上升。尤其是以加息限按的遏抑需求手法,只會打擊用家,令他們沒法買樓。結果用家只好租樓,令租的需求上升,租金只會升得更快。
 
有人或者會擔心,若有投資者買樓之後不出租,光等樓價升值,租的供應就沒法增加,政府增加土地也沒有用。這在香港有租務管制的時候確常有發生。但現時業主已有權選擇不續約,出租對業主不會帶來太多的限制,選擇空置的業主不會太多。有人或者會說,內地人有這種習慣;但香港住宅的空置率只有4.7%,證明內地人到了香港亦會改變行為。
 
因此,政府只要增加樓宇供應,即使不一定能壓低樓價,亦一定可以壓低租金。當租金降低後,市民一樣可以解決居住問題。世上有不少地方,人們都是靠租來解決居住問題的,政府若能壓低租金,人民一樣可以安居。
(轉載自2011年10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