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可以持續嗎?

近日美元突然轉強,令之前一路處於強勢的瑞士法郎、澳元及紐元等都得避其鋒頭。連一直被美國指控幣值被嚴重低估的人民幣,亦都跟其他貨幣一起回落,然而,如果要問,美元的強勢可持續下去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
 
近日美元之所以會轉強,力量並非來自美國實體經濟的好轉。美國的失業率仍超過9%,經濟增長則1%也不夠;很多州政府都面臨破產邊緣,而聯邦政府的債務亦有增無減。在這種情況下,美元怎有條件真正好起來?
 
近期美元轉強主要是由投資者的恐懼情緒所造成。由於近日淡友在投資市場紛紛得逞,股價與商品價格都大幅回落,投資者都損失慘重。為了避免損失進一步擴大,投資者只好減少投資轉持現金。嚴重的虧損已令投資者的情緒變得極之悲觀,為了逃避風險,他們又再奉行「現金為王」的策略,令美元需求大增。
 
這種因恐懼風險而導致的美元強勢是靠不住的。當市場氣氛轉變後,人們的情緒又會冷靜下來。屆時,美元自身的不穩定因素,又會令投資者轉用其他方式避險。
 
現實是美國的龐大赤字,至今未有改善跡象。共和黨人反對加稅,民主黨人反對削福利;結果,政府既不能開源,又無法節流。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可以靠甚麼去削減財政赤字?
 
本來,美國若能從阿富汗與伊拉克撤軍,當可減少軍事上的開支。但美國其實並無意放棄對世界的影響力,當美國在經濟實力上退減的時候,那就得更加倚重軍事實力。以至即使不用打仗,政府仍得在軍事上加大投資。
 
再者,軍事工業歷來都是美國經濟的一項重要支柱。在經濟動力不足時候,政府將更加不敢削減這方面的開支。對美國政府來說,當務之急是刺激經濟,而不是節省開支。可能要等實體經濟恢復動力的時候,美國的財赤才有真正改善的機會。
 
然而,美國的實體經濟卻不易好起來。因為,之前的美國經濟增長,很依賴內部的高消費。但美國的大量內需卻不是基於人民的生產力。美國人之所以能夠產出少,消耗多,全靠大量借貸。美國人可說已透支了未來的消費能力。
 
自次按爆破後,美國人已不容易借到錢,並且還得開始還舊債,這叫他們如何去增加消費?現實是美國人在消費方面已比以前審慎,寧願多儲蓄一些,以備不時之需。因此,政府想刺激內需並不容易。
 
若是市場恢復「現金為王」的信念,只會導致通縮,令美國的經濟更難有生機。因此,美國政府是寧願看到美國出現通脹,也不想美國出現通縮。聯儲局應很快會以行動阻止美元強下去,強美元只會令美國還債還得更辛苦。
 
因此,現時美元匯價的強勢是不可能持久的。投資者可不要因一時的市場恐懼情緒,而影響自己的理性判斷。
(轉載自2011年10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