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何來預測能力?

常聽人說,股市乃經濟的寒暑表,而且經常走在經濟之前;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股市的上落,去預測未來經濟的走向。
 
我對這種說法一直抱懷疑態度。這首先是源自實踐的感覺,現在更可從邏輯上完全加以駁倒。
 
我曾實踐過以股市的上落去預測經濟走向,發覺十居其九都錯。因為,股市實在太波動了,很難斷定哪次是真的。因此,非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可以判斷到股市的主趨勢。預測能力必須夠快,要趨勢形成了才看得到,其實已變成事後孔明,難以用來預測。
 
以金融海嘯之後的股市為例,股價先是急劇下降,繼而迅速反彈。這反彈不是反彈三五個星期,而是持續了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已經形成了一個趨勢。不過,如果你以為實體經濟已開始復甦,那你就可能上當了。
 
由此可見,股市經常出現黑天鵝;只要有一隻黑天鵝,就可以否定天鵝是白色的說法了。
 
在現實世界,人只能在事情發生之後,才去找一些理由去解釋事情為何會這樣發生,但人甚至有能力根據已知的理據去推論事情將會怎樣發生。原因是世界上同時存在着正反兩種力量,它們之間的互為關係非常複雜,人根本不知道哪種力量,將會在今後主導事情的發展。
 
因此,即使是一個「盲毛」投資者,講起股市也可講得頭頭是道;他只是在解釋已發生的事情吧了,不難自圓其說。但如果一個人真的想藉自己的預測能力去在股市賺錢,那即使是一個才高八斗的經濟學者,也可能一樣無能為力。
 
近月,全球股市又再大幅回落,很多人都把它歸咎為歐債危機所造成。但現實是歐豬多國的問題早已暴露,近期並未見有甚麼重大的新變化,為甚麼股市早不跌,遲不跌,偏偏在八月份才大跌?
 
很明顯,今次市場上有股相當大的力量,不約而同地突然把資金從股市及商品市場上抽走,轉而改持美元及美債,令那些與他們看法不一樣的人都損失慘重。
 
這時,人的情緒就會受虧損所影響,而轉向悲觀。當人們情緒悲觀的時候,看問題的觀點與角度也會跟着改變。由於正面的消息都不能解釋股票為何下跌,人們只好相信負面消息。人們為了減少損失,於是只好把手上的投資套現。當投資者都這樣做的時候,股價就會按投資者的預期自我完成。
 
由此可見,市場上的投資者大部分都不太理性;他們會為了避免股價上的一時損失,而接受千瘡百孔的美元與美債。他們其實只是一群羊,很容易被操弄。即使是那些專業的基金經理,大部分也好不了多少;只要大家看看他們最近的成績表,就知道所言不虛了。
 
那些認為股市有預測能力的人,其立論是基於股市的參與者是最為醒目的投資者,所以股市會走在經濟前面。但事實證明,股市的參與者亦不外是一群羊,他們自己在股市亦經常損失慘重,對經濟又怎會有預測能力呢?
(轉載自2011年10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