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調整幅度增加

本來還以為樓市的調整可於九月份之內完成,因為樓價經過八月股市大跌的衝擊依然企得很硬;誰知九月歐債危機加深,且有向外蔓延的趨勢,令整個環球的經濟局面都為之改觀。
 
人的情緒難免會互為影響,有些人手上的股票價值被蒸發之後,人自然會悲觀起來,並會影響身邊周圍的人的情緒,以至悲觀的情緒逐漸成為社會的主流。結果大家都傾向套現,以減少資產價格下跌的風險。
 
如果這種心態逐漸蔓延,將出現一股人人增持現金的浪潮,這將變成全球的不幸。因為,現時世界經濟不景,最需要有人勇於投資,如果人人都只顧保本,那經濟就更不容易好起來。
 
美國之前為了救市,手法就是大量增加貨幣供應,希望大家擔心通脹,會趕快去消費與投資。誰知努力了兩年多,最後人們仍是要現金,不投資、不消費,那豈不是前功盡廢。
 
人的行為有時真是不易理解,很難弄得明白,人們為何又會再度愛上美元,這種注定會貶值的貨幣。美國為了償還外債,還有比美元貶值更好的辦法嗎?如果我有得選擇的話,我一定會選擇擁有實物資產,也不要與美元掛鈎的現金。只是眼前確有不少人,由於一時的恐懼已失去了理性。
 
市場上流傳一種陰謀論,認為這一輪的美元強勢,是美國搞出來的。目的就是借歐債危機以降低美國主權評級下降的負面影響。現在看淡美元的人都吃盡苦頭,美國已不用擔心市場會對美元從此失去信心。
 
現時美元弱勢凌厲,人們一窩蜂地把容易套現的資產──包括股票、外匯、商品期貨,都賤價出售,轉持美元。這種做法正確嗎?現在還不知道,但當人人都這樣做的時候,行動得慢的人就會吃虧,嚇到大家都只好跟着羊群一起走。
 
房地產的套現能力較低,不是要賣就賣得出,所以想做羊群一分子也不容易。難套現本是投資房地產的缺點,有時卻成了優點,它可以使人較為理性地去思考問題,不會因一時的恐懼情緒,而作出不恰當的決定。因此,這兩個星期股市雖然跌到天昏地暗,但樓價並未見與股價一起插水,上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只跌了0.06%,一點不似會大跌。
 
不過,現時外圍的宏觀形勢的確十分惡劣,即使主要受本地因素影響的樓市,也得承受沉重衝擊。樓宇買家,如果不急於要用的話,大都會等形勢明朗後才作決定。真的趕着有用的,也會把還價壓得很低。但對業主來說,則大部分不肯減價,寧守一段時間再算。
 
在這種情勢下,市場上的交投非常稀疏,成交量只及正常的兩三成。一般而言,交投少的時候,淡友容易佔上風。急錢用的賣家只好將價就市。因此,我不得不修正原先認為樓市的調整會在九月完成的看法。在外圍的低氣壓下,香港樓價的跌幅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幅度會接近10%,而調整的時間也會延至明年春。不過,除非本港經濟步向衰退,否則,我仍認為這只是一次調整,而不是轉勢,樓市的主方向仍是上升。
(轉載自2011年9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