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am730如何定位

久聞樓梯響的爽報,終於在本星期一正式出版,首天已發行80萬份。在同一天,東方日報減價一元,太陽報則減價二元出售。報業的戰幔已正式展開,讀者的閱讀習慣正醞釀出現新的轉變。不少人都預期,這場報業戰爭,無可避免會有「死傷」。
 
由於競爭對手實力雄厚,很多讀者都替我們擔心,問我們會如何應付。昨天我已在本欄談過我們的廣告策略,今天我會談談我們的編採方針與社會定位。
 
看過第一份爽報之後,我們的同事都鬆了一口氣。因為,am730與爽報行的都不是同一條道路,我們應該會有不一樣的讀者。我有信心,am730的讀者,爽報搶不走。讀者不走,廣告客戶也不會走。
 
黎智英先生對人性的弱點有一定的了解,他一向認為,只要在報紙的內容上撒上一點鹽花,讀者就會被吸引過來。爽報似乎亦離不開這條策略。
 
爽報每天都可為讀者提供的,是衣服穿得不多的美女玉照,與名作家的「情色」小說。如果遇到風化新聞,他們一定繪影繪聲,讓讀者一如親歷其境。他們選擇透過提供官能刺激去吸引讀者,但這可真是讀者最需要的東西嗎?
 
人的本能深藏於我們的DNA之中,本身極之牢固,無需傳媒經常喚起它,人一樣可以傳宗接代。相反,如按佛洛伊德的學說,「人類的文明乃建立在對慾望的遏抑之上」,如果經常去加以引發,只會令人類走向不文明。所以我們並不認為,傳媒應該去扮演這種角色。
 
從爽報的這種編採方針去推論,他們的著眼點只有自己的「銷量」,而不去考慮自己會對讀者造成甚麼影響。我們的編採方針剛剛相反,我們是從「真正去為讀者服務」的角度去決定我們的編採方針的。我們相信,只有當讀者感到讀am730之後會有所得益的時候,他們才會繼續做我們的讀者,並會向家人與朋友推薦。
 
我們知道,讀者要在世上生活,就得知道世上發生的事情;他們要對他們的處境有一個清楚認識之後,才能對自己人生道路作出正確的選擇。因此,我們在選擇新聞題材時,會首先著重它對讀者的人生會有多大的影響,而不是只考慮它對讀者的官能有多大的刺激。
 
我們會著重先要把真相報道出來,而不是在報道新聞的時候,就隨意把個人的價值加上去。讀者看到的,應是尚未被扭曲的事實。我們知道,事實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所以我們備有不同的專欄作家,讓讀者透過多方面的接觸,對事實有較深度的了解。
 
為了讓讀者有知情權,我們不會向權貴屈服;但我們亦不會為了遷就民粹主義的「政治正確」,而不敢面對真實。我們希望讀者在讀am730的時候,能增進自己的知識,開闊自己的視野。能有這樣的收穫,讀者自然不亦樂乎。
 
如果我們的同事,能夠真心誠意地向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並逐步做出成績,我們是不愁沒有讀者支持的。我們現在發揮的功能是社會需要的,我們一定會得道多助!
(轉載自2011年9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