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原先的廣告策略

自從我在本欄透露,我們在印刷問題上遇到一定的阻滯後,引起了不少讀者的關心。我在公眾地方已多次遇到原本不認識的讀者,主動前來問候,想知道我們有甚麼對策。我相信這個問題其他讀者可能也有興趣了解,所以也在這裡解釋一下。
 
其實,在始創階段,我們就已經以印64頁作為我們的理想目標,而且打算即使收到更多的廣告,也不會加每份的頁數。這個策略後來因市場環境改變而放棄了,現在蘋果印刷不肯幫手,正好逼am730重新返回原有的策略。
 
當初,我們訂最多印64頁的原因,是因為報紙的內容與廣告需有一個合理的比例。對大部分讀者來說,閱報的主要目的是看內容,不是看廣告。他們是在讀內容的過程中,不經意地接觸廣告的。因此,只有內容辦得好的報紙,它的廣告才會有作用。內容不吸引,即使派出了很多份,但讀者沒有打開來詳細看,印在裡面的廣告,就可能連曝光的機會也沒有,何來廣告作用?
 
報紙除了需要有高質素的內容外,廣告的比例也得合理;否則讀者翻來翻去都是廣告,就會感到不耐煩;嚴重的,甚至會選擇以後不再讀這份報紙。我的準則是,內容佔整份報紙的比例最好有一半,最少亦不應低過三分之一。但現在有份免費報的內容比例,有時跌到不足五分之一。我擔心,他們的廣告已多到可能會趕走讀者了。因此,我不贊成am730有廣告就盡量登。物極是必反的。
 
有人或許以為,廣告收多了,只要多加點內容,就可以把這個比例合理化了。但讀者的時間是有限的,內容太多,讀者也看不完。讀者希望編輯會為他們作篩選,而不是浪費他們的時間。我認為64頁是一個恰當的份量,其中三十多頁是內容,三十多頁是廣告,應屬於大部分讀者可接受的水平。
 
此外,一份報紙的總廣告作用,受制於它的讀者數量與讀者的消費能力。如果廣告太多,每頁廣告的作用就會被攤薄。報紙接受廣告多到一定的程度,廣告商就不肯再出這麼高的廣告費,何況廣告仍是要用紙去印的,結果報刋的成本增加,收多了廣告,也不一定會得益。
 
相反,如果我們把印刷的上限定為64頁,當我們的讀者增加時,我們就可以因廣告功能增加而加每頁的廣告費。這樣,我們就不用加印超過64頁,一樣可增加我們的廣告收入,利潤可能更高。
 
這種情況與電視台的廣告環境差不多。電視台的廣告時段有限(一天最多24小時),接多了廣告也沒有時間播。所以廣告接到一定的極限後,就只能增加每一個時段的收費,而沒法增加廣告時段。如果電視台用這樣的策略可以生存並有盈利的話,am730也同樣可以,只要讀者繼續支持我們,am730一定可以辦下去!
(轉載自2011年9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