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民情有變 提倡容許體罰

自從上月英國出現全國性的騷亂事件之後,英國的民情轉趨保守,人們傾向認為,無論騷亂背後有甚麼更深層次的社會原因,社會也沒有理由要容忍暴徒放火、搶掠、傷人,及隨意毀壞公共財產,有人甚至認為警方的手段不夠果斷與強硬,應一早出動水炮與橡膠子彈。
 
民間的這種取態,可從英國教育大臣戈夫的最近一次演說中充分反映出來。他認為,英國今次騷亂,可能與現時英國學校的教育方式有關。學校對學生的過度保護與縱容,造就了一代邪惡、無法無天的「怪獸學生」。如果不讓學生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任由他們衝擊老師與學校的權威,他們就會不尊重成年人訂定出來的秩序,沒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紀律,將來出到社會,就會有破壞,無建設。
 
為了讓青年人奉公守法,必須從小就對他們嚴加管束。對個別頑劣分子,教師可施以體罰,以起阻嚇作用。教師甚至可以暫時性地剝奪學生的某些權利,如不許參加學校的旅行,或放學後要留堂等。按英國現時的規定,學校要罰學生留堂,須24小時前通知家長,並以書面形式解釋理由。家長一句「留堂為家長帶來不便」,教師已不堅持要學生留堂。很多學生都已意識到,教師是沒他們奈何的,故愈加不聽教師指導。戈夫說,這樣的遊戲規則必須改變。
 
戈夫希望家長不要動不動就投訴學校,而應該積極與學校配合;在家裡也要約束子女,以免他們習慣了自由放任。他認為,如果家長允許學生隨意不返學校上課,應被判以更高的罰款。
 
戈夫的這番言論,聽來有點匪夷所思,令人不敢相信會是出自英國教育大臣之口。英國向來鼓吹人權,認為學生也是人,他們的權利也應受保護。但現在英國的教育大臣竟說出這樣的話,莫非真的天下已經有變?
 
香港的教育制度,自殖民地時代已師承英國,所以早已禁止體罰,又限制教師隨便剝奪學生權利,令不少教師覺得綁手綁腳。只是因為香港的民情大抵上接受這套新的觀念,所以很多教師只敢私下埋怨,卻從來不敢對這些「政治正確」的新觀念提出挑戰。今次戈夫的言論,的確令他們有點意想不到。
 
據一些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反映,現時香港的學生的確難教了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教師已失去了教師應有的權威。學生成績不好,教師也不敢輕易提出批評與要求,因為學生有時會反咬一口,指責是教師教得不好,才導致學生成績低落。有些學生甚至會串同家長,向學校投訴,要求學校撤換教師。一些教師只好選擇明哲保身,結果損失的還不是學生?
 
因此,我贊成恢復教師權威的做法。學生尚未懂事,需要教師管教,如果動輒容許學生挑戰教師,懷疑教師,連基本的尊重也沒有,學校很難發揮它的教育功能。
 
不過,香港的情況短期裡似乎不易改變,因為大家在一些被奉為「政治正確」的理念前面,已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遑論提出一些相反的意見。
(轉載自2011年9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