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活化工廈暫治劏房

曾特首打算把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重點放在房屋問題上。社會上有呼聲,要求政府處理好劏房問題。所謂劏房,是指有人把位於市區的大單位,非法間成很多蚊型的細套房出租圖利。這些劏房單位的面積很細,一開門就要上床,好處是有自己的廁所(可淋浴),不用與其他租客爭用廁所。
 
現時的年輕人喜歡離家自住,又不喜歡與陌生人交往,又不會自己買餸煮飯,只需晚上有個地方沖涼睡覺,劏房正合他們所需。
 
由於需求大,所以若以每呎租金計,劏房比正常的單位可租多近倍租金。此之所以,不斷有人把舊樓改裝圖利。
 
然而,當一個單位被分割成多間套房後,大廈原先設計的排污設施與電力供應,都會不勝負荷。以至大廈的廁所經常淤塞,電錶房經常燒保險絲,害到其他住客的生活也沒法安寧,怨聲載道。
 
再者,劏房的通道狹窄,根本不符合消防條例,一旦有意外,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傷亡。政府若不及時處理,將來就難辭其咎。
 
然而,無論是復建居屋還是增建公屋,都不可能一蹴即成,難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新建的公屋或居屋,很多都不在市區,不符合現時劏房住戶的需要。
 
我建議政府可向市場學習,以正當的劏房來對付不當的劏房。
 
現時,市場上的劏房已進軍工廠區,貪其租金較平,可以劏間的單位多,利潤非常吸引。由於這些工廠區的劏房是偷雞做的,主事者完全不顧空氣流通與衞生條件的需要,一味只顧賺多一些錢,所以租戶的生活環境惡劣,而且非常危險。政府本應盡速取締,但由於不知如何安置租客,所以一直舉棋未定。
 
我建議政府發容忍紙給一些慈善機構,容許他們在工廠大廈內劏房出租。當然劏法要有別於時下唯利是圖的小業主;可以有中央空氣調節,穩妥的排污及去水系統,充足的電力供應,與相對寬敞的生活空間。這類接近旅館標準的新批劏房,將來一定會比現時的非法劏房更受歡迎。
 
現時市區仍有不少工廠大廈,西環、北角、鰂魚涌、柴灣、油塘、觀塘、牛頭角、新蒲崗、土瓜灣、紅磡、長沙灣都有;地鐵到,交通方便。政府與其讓唯利是圖的商人非法劏房,不如發容忍紙給社會企業去正規經營。
 
現時香港的社企,很多都艱苦經營,沒有持續能力,原因就是找不到市場空間。現在市場需求擺在面前,只要政府肯網開一面,劏房生意是一定有得做的。
 
工廠的租金比住宅平,在工廠內劏房成本較低,很容易把傳統的劏房租客搶過來,關鍵是政府肯不肯容忍一下吧了。藉此,政府亦可以爭取時間,增加土地供應,令問題最終得以解決。香港作為一個相對富裕的城市,政府實不應讓劣質的劏房繼續存在,令香港蒙羞。
(轉載自2011年9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