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還會有QE3嗎?

在剛過去的聯儲局年會上,伯南克對是否推行第三次的量化寬鬆政策(QE3)不置可否。他只在會後表示,適當時會採取額外的刺激措施,以令美國經濟恢復增長的動力。為了令大家不致於太失望,他透露會把9月份的聯儲局會議加多一天,以便深入一點去研究對策。
 
伯南克的處理方法是高明的。因為,若果太早公布搞QE3,只會提早令市場失望。QE1與QE2的成效並不太理想,救了金融市場,卻救不了實體經濟,失業率依然高企。如今再推QE3,大家會認為效果不外如是,不會存太多的希望。
 
如果市場對新政策沒有憧憬,新政策的效果一定會大打折扣。因此,將來即使再推QE3,最好為它改一個新名堂,以免被市場看扁。正如發展商推盤,如果頭兩次推出的銷售情況未盡如人意,發展商會把樓盤的名稱改掉,讓大家再來看多一次樓。
 
否則,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個盤我之前已看過,印象中好像不抵買,不打算再看了。如果市場上有太多的人有這種取態,即使減價再推,也不一定賣得好。此之所以,我認為,即使美國再推QE3,名稱也不會叫QE3。
 
美國今年第一季的GDP增長只有0.4%,第二季也不過是1%,顯示美國的經濟動力依然不足。如果QE2完了之後,不再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下半年的經濟可能更不如前。因此,市場是期望聯儲局會有所行動的。因此,伯南克必須讓市場保持有所期盼。他把9月份的例會延長了一天,大家就可以有多一些的幻想。
 
下次聯儲局的會議要待9月20日至21日才開,在此日之前,市場仍會向上炒,不至於會突然惡化,伯南克因而有足夠的時間,重新作出部署。
 
然而,當市場抱有希望的時候,它就會預先透支利好因素,如果讓這種期盼遇到挫折,市場就會對利淡因素作過度反應。所以出口術是不會沒有代價的。
 
因此,到9月21日,聯儲局必須拿出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刺激措施,否則市場一定會失望。
 
我有一套出框的想法,可供聯儲局參考。美國與其用QE3的錢再去買美債,不如拿QE3的錢去買樓,以阻止樓市過度下跌。
 
聯儲局不用甚麼樓都買,只需去掃掉一些二手市場上價格偏低的筍盤。市場上少了低價盤「頂爛市」,樓價就容易企穩。這樣,銀行就不用因抵押品貶值又去逼小業主賣樓了,而小業主亦不用因為擔心痛失家園而不敢消費了。
 
聯儲局買樓,買到的是真資產,不會買錯廢紙,風險比買房利美的問題債券低。此外,把樓出租的回報一般都好過債券的利息,何必棄樓取債。
 
再者,地產市場本身潛在著一定的投資者,他們見樓價還在跌,所以不敢入市。一旦他們見聯儲局入市,可能亦會一起來湊熱鬧,那聯儲局就不用獨力去救市了。這樣的QE3應該更有新意。
(轉載自2011年9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