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局面會如何發展?

在北約的空軍力量支持下,利比亞的叛軍終於攻入的黎波里。狂人卡特菲雖尚未捉到,但大勢已去,今後最多只能回老家重組散兵游勇打游擊了。在這種情況下,世界各國紛紛承認新政權,卡特菲回朝的機會已接近零了。
 
利比亞盛產石油,經濟能力不弱,但社會卻停留在部族分治模式。卡特菲是軍事強人,故還可以壓得住局面。但現在並非出現了一個新的強人取代了卡特菲,世人連誰是叛軍領袖都未弄清楚。若非有北約支持,這批烏合之眾根本沒法戰勝卡特菲。如果他們有這種能力,一早就應該起義了。
 
現在強人倒台了,不同的部族都會要求把權力重新分配。情況就一如伊拉克與阿富汗那樣,強者被外來勢力趕下台,弱者之間的紛爭只會沒完沒了。很多伊拉克人都覺得,日子還是薩達姆時代好過些。
 
薩達姆倒台後,還有進駐的美軍主持大局,但北約擺明不會派地面部隊介入。那就只能靠新政府自行組織起來去恢復局面了。
 
然而,以班加西為大本營的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分複雜。既有歷史上與卡特菲有積怨的部族;亦有原先追隨卡特菲,一見形勢不對而倒戈的軍人,他們的政治取向根本不一致。之前,反對派武裝最高指揮官尤尼斯被暗殺,反映反對派內部存在著複雜的派系鬥爭。
 
從電視畫面所見,反對派的軍隊沒有編制,沒有指揮,好像只要手上有武器,肯去進攻的黎波里的都可以加入。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會被不少如阿蓋達組織之類的極端伊斯蘭武裝分子混進去。將來組成的新政府,不一定會聽從西方的指揮,甚至可能會與西方作對。
 
香港人對北非發生的事情,以良好的願望,把它幻想成一場茉莉花革命,以為之前的那批獨裁者落台之後,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一個民主開放的政體,以後人民就可以過美好的新生活。但無論是突尼斯還是埃及,現時掌權的人,很多都是前朝的既得利益者。而不是來自革命群眾。利比亞今次是真的改朝換代了,但不少政治學者擔心,今次改朝換代帶來的是一次倒退,而未必一定是進步。
 
卡特菲憑著他領導的「自由軍官組織」上台,這個組織反對帝制,反對殖民主義、有社會主義傾向。他是透過推翻伊德里斯王朝,以革命者的身份上台的。他的共和國雖然有名無實,但在阿拉伯社會,哪一個國家不是由獨裁者所領導?而利比亞起碼是一個世俗國家(Secular State),不似沙特阿拉伯之類那樣搞政教合一,利比亞人民享有比其他阿拉伯國家更高的自由度。
 
很奇怪,今次茉莉花革命所推翻的政權,在阿拉伯國家中,基本上可算是較為開明的一批,而不是奉行原教旨主義的一批。革命後將由哪些人真正掌權?會作怎樣的政制改革?現時尚未能看得清楚。但倒退往政教合一的可能性,至今仍無法排除。利比亞的民主道路仍十分遙遠。
(轉載自2011年8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