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會參加特首選舉嗎?

特首選舉將於明年舉行,泛民內部對此有兩派不同意見。有人覺得應該參加,有人覺得不參加也罷。
 
不贊成參選的人認為:特首選舉只是一個小圈子選舉,選委會的成份已決定了選舉的結果,參選一定不會贏,不如號召市民抵制這場不公義的選舉。他們覺得,泛民應把力量集中起來,齊齊去爭取全體市民都可以參加的特首直選;一旦參加了小圈子間選,就會令市民誤以為這種不公義的選舉模式也可以接受。所以他們把參加小圈子選舉視作對民主運動的背叛。
 
贊成參選的人則覺得:既然從政,就得把握機會參加可以接觸市民的政治遊戲。如果硬要堅守某些原則,現時立法會的制度也不合理,仍有功能組別的代表存在;建制派聯合起來仍可以成為主導力量,起碼在否定泛民的議案上不會有困難,那泛民豈不是連立法會選舉也應該抵制?
 
現實是泛民已安排了一些自己友加入了選委會,等如說早已有準備參加下一屆特首選舉。現時反對參選的,只是一小撮激進派。他們持反對立場,基於政治利益的原因多於政治原則。
 
屬於小眾的激進派,在比例代表制的立法會選舉中仍有機會勝出,所以他們不惜發假誓效忠基本法,也要做立法會議員。但選特首則無論是否由小圈子來選,由於只有一個位置,激進派是注定選不出的。既然沒法獲得政治利益,那當然選擇堅守政治原則,以顯示自己更有政治貞操。
 
按目前的形勢來看,選委會雖主要由建制派所控制,但裏面已有足夠的泛民成員或同情者,令泛民的參選人獲得足夠的提名。故可以肯定,下屆特首選舉一定會有泛民代表參選,問題只是由哪一個做代表吧了。
 
上屆特首選舉時,泛民內部還比較融洽,大家都屬意由公民黨的梁家傑出選。因此,梁家傑雖然選不出,但泛民亦乘機在競選的過程中,向市民解釋了自己的政綱與治港理念,為泛民之後的政治追求打下一定的基礎。
 
然而,今次泛民內部並不一致;政改方案時的分裂,至今仍沒法彌補。大家對該派誰出選仍未有共識。民主黨提議先搞內部預選,只派一名代表出選,這樣力量可以比較集中,效果會較好;但公民黨對此卻並不積極。因為,泛民的成員中,民主黨的成員仍是主流,搞預選就一定由民主黨的代表勝出,所以沒有機會勝出的一方就只好搞「協商」了。
 
傳統上,泛民是反對「協商」的,但政治卻是現實的,與其讓兩大黨僵持不下,不如由一些教父級的人物,私下加以協調,把一些不適當的人物勸退。現實是泛民只宜派一個代表出選,兩黨各派一個代表出選,只會激發內部矛盾,增加泛民內部的分歧。
(轉載自2011年8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