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特首選舉

近日常被傳媒詢問:會揀誰來當特首?在現階段我通常不回答這個問題。我會反問,可有人正式宣告想選特首?如果連候選人也未有,叫我如何去揀?真的要揀,也先得讓我看看他們的政綱。可惜,現時的幾位疑似候選人,連當仁不讓地站出來也不敢,怎可能這麼快就拿得出一份像樣一點的政綱?如果我是記者,我一定拒絕為這樣的疑似候選人造勢。
 
我並非選舉委員會的成員,手中根本沒票,喜歡誰也不管用。現時,選委會裏雖也有一些反對派的代表,但大部分仍是北京可放心的人。因此,由選委會選出來的特首,最終都會是北京心目中最合適的那個。因此,記者要造文章的話,應先探討北京會屬意讓怎樣的人來當特首。這樣市民才不致「癡情枉種」。
 
北京會屬意一個怎樣的人來當特首,取決於北京如何看香港的形勢,以及會作怎樣的部署,不同的戰略,需要不一樣的特首,以便新的特首可以更好地完成北京交給他的任務。
 
北京在挑選上兩任特首時,基本上是採用了遷就香港人的退讓策略。北京並沒有在親北京的嫡系團體中物色人選,而是找一些香港人比較容易接受的,原先與北京沒有太緊密關係的人來當特首。
 
董建華是商人,但不是做大陸生意的商人。董先生與台灣及美國都有較密切的關係,不似是中方一早安插在香港的代理人。至於曾蔭權,更是英國人培植出來的,曾受勳做皇室的KBE爵士,原先根本沒有人猜到北京會屬意他。我相信曾先生自己也沒想過。
 
然而,北京的這種退讓,只能換來一段短時間的蜜月期。在反建制派的圍攻下,特首很快就被定性為北京的代理人,進而被指控出賣了香港人的利益,民望迅速下滑。董建華第二個任期未完,就得腳痛下台。曾蔭權的處境亦好不了多少,能捱得完餘下的任期已算對北京有個交代。北京現在最擔心的,可能是頭兩任的特首都得中途下台。所以心中雖有不滿,但在公開場合,仍得全力支持。現實是北京已不可能在餘下的日子裏安排新任務給曾蔭權。
 
香港之所以有自己的特首,而不是由英國派來的港督,是因為香港回歸中國,但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頭兩任特首都未能成功地帶領香港人在心態上回歸;在某些地方香港與大陸的關係,反而比以前更疏離。這種形勢迫使北京不得不重新檢討對香港的戰略,如果採取守勢,那就得作進一步退讓。如果採取攻勢,就會收緊管制,不再讓反對派隨便「離經叛道」。
 
暫時還未看得到這次特首選舉北京會選擇攻還是守。如果是守的話,下一任特首會是與北京更拉不上關係,甚至是一個泛民背景的人。如果是攻的話,北京就會找一個會開動管治機器,用李光耀一樣的手段去實施控制的人。
 
現時的幾位疑似候選人,無論北京想攻還是想守,都很難委以重任。除非北京舉棋未定,他們才有機會上台,擔任過渡期的角色。
(轉載自2011年8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