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將如何面對新競爭

在am730剛滿六周年的時刻,迎來行內將有強手加入競爭的消息。經濟日報的晴報日前已經發行,蘋果日報的爽報已確定在八月下旬起步,另一報業集團的消息至今仍傳說紛紜,未能確定。但單是晴報與爽報,每日將各自發行五十萬份;他們為了生存,一定會想盡方法去爭奪讀者,爭取廣告,對原有的經營者造成龐大的壓力。
 
面對新來的競爭,am730的仝人早有心理準備,更加眾志成城。我們從沒有幻想,我們的生存可寄望在別人不來競爭之上。我們深信,我們可以憑自己的實力去贏取自己的市場空間。經此一役,我們的市場地位將會更加鞏固。當大局重定之後,我們的發展將正式進入坦途。
 
現時替am730印刷的是蘋果日報旗下的印刷公司,有同事擔心,蘋果為了出爽報,會拒絕再為我們印。我不知道將來他們是否會這樣做,但現時我們尚有兩年合約,我相信蘋果日報會履行合約。真有需要的話,我會向法庭申請特定履行令。
 
我們已與其他印刷商打好招呼,必要時他們亦願意為我們承擔一部分印刷工作。我不相信蘋果會用這麼卑劣的手段來加害我們。am730約有一百萬名讀者,他們決不會接受自己習以為常的閱報自由被印刷商以違約拒印的方式剝奪。如果蘋果真的這樣做,對am730的傷害只是暫時的,但對他們自己的傷害將是永久的。他們將自毀自己的社會形象,甚至引起公憤,被讀者與廣告商抵制。最蠢的人也不會這樣做。
 
在多份免費報紙之中,am730的財力相對薄弱,但我們的生命力比其他免費報都要強。因為我們視我們所有的工作人員,包括外判的派報員都是我們報紙的持份者。他們都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潤與榮耀,因此有很強的主人翁態度。我們的動力並非單是來自個別老細或高層,我們藏力於民,可以隨時自覺地全民起動以維護報紙的利益。
 
am730的讀者,不難察覺得到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比較有心,無論是編採方針、專欄組合,以至版面設計上都別具心思。讀者知道我們關心他們的感受,照顧他們的需要,引發他們上進。我們就是憑此把讀者維繫在我們身邊的。
 
am730已經六年了,我們與讀者之間的感情已經愈來愈深厚。我不相信新來的競爭者可以輕易改變我們的讀者的閱讀習慣。我們無需要用色情暴力去吸引更多的讀者,我們以一貫的方針已可維繫一批有品的讀者去支持我們特有的生存空間。
 
現時,希望拿到我們報紙的讀者遠比我們的印刷量多,但我們只能按照我們的盈利增長去增加我們的發行量。作為大股東,我願意暫時放棄利潤。在財政健康的基礎上,增加我們的發行量。廣告商將不難看到,我們派出去的每一份報紙都是有讀者的,而不是因為老闆肯花錢而亂印的。我們有牢固地佔有市場一角的能力。
(轉載自2011年8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