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可生財 惹武力爭奪

地產霸權的說法之所以這麼容易為人們受落,是因為這些擁有土地的人,往往都是一些擁有霸權的人。在人類歷史上,土地都是霸回來的,所以我們很容易把兩者聯繫起來。
 
中國人說:「有土斯有財。」這句說話應源自農業社會。農業社會生產出來的財富主要是農產品,農產品必須在土地上生長。因此,誰可以擁有靠近水源、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的土地,誰就等同擁有財富。自己不用耕,叫佃農去耕,就可以坐享其成了。
 
其實何只人類,所有動物的地域觀念都十分強烈。雄性若果沒有自己獨佔的領域,雌性多不願意與牠交配,否則後代生存也沒有保障。現今很多女孩子要求男人有樓才肯嫁,是市儈還是理性的選擇?便見仁見智了。批評這樣做不對的人,只是口頭上說說而矣,行動起來多與動物沒有分別。
 
上帝只製造土地,卻沒有分配土地。猶太人可能不同意這種說法,但上帝予他們的命運與其他人沒有分別;他們要擁有土地,一樣要像其他人一樣用武力去爭奪。否則,即使是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也會被他人所奪。
 
因此,擁有土地的人雖擁有財富,但如果沒有武力,就保不住自己的土地,亦保不住自己的財富。人類的歷史,說穿了,不外是一部土地爭奪史,從來不用文明手段去解決問題。
 
美國口頭上雖宣揚一套普世價值,但行動起來卻是另一套。美國在全球都有軍事基地,艦隊在四處游弋,二次大戰後的大小戰爭,美國都有份參與。原因是在美國心目中,訴諸武力仍是最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此之所以,美國在金融海嘯後,雖然欠債已過十三萬億美元,仍然要加軍費。沒有軍事力量做後盾,怎能在全球建立霸權。美國國防部官員到中國訪問前,先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又派最新的核潛艇訪問南韓釜山,目的就是要「不戰而屈人之兵」。
 
這艘潛艇先進的地方,不在於它能攜帶更多的導彈與核武器,而在於它的靜音能力,潛深能力與航速。它航行時發出的聲音比海洋的背景聲音還要低,聲納儀器沒法偵察得出。它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進行襲擊。它可以潛至其他潛艇沒法達到的深處。而它的航速更比得上最快的驅逐艦。驅逐艦要追至它的頭頂放深水炸彈也沒有機會。
 
美國願意公開透露這艘潛艇的先進性能,就是要中國知道,莫在釣魚台與南中國海與美軍硬碰。香港有些人,嫌中國在釣魚台與南海島嶼問題上的態度不夠強硬;但只要看着美國的軍事實力,就明白為甚麼中國不應輕舉妄動了。
 
由此可見,只有武力才可以建立霸權,才可以擁有土地。香港地產商只擁有財富,談不上有甚麼霸權。
(轉載自2011年7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