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會爆債務危機嗎?

港股近月表現不佳,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內地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可能會爆發債務危機?拖累內地銀行出現大量壞帳,令金融股承受龐大壓力。
 
內地地方政府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債務,中央其實也有一定的責任。事緣全球金融海嘯之後,中央擔心中國的經濟也會被拖累,推出四萬億的救市計劃,並鼓勵地方政府有可花錢的地方就盡量先花。中央開綠燈,地方當然盡量利用。否則,旁邊的同級政府花錢比自己多,他的經濟增長一定比自己快;要是不想自己的政績比別人差,非大家一起鬥花得多不可,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合共多花了10.7萬億。
 
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透明度不高,外界過去所知甚少。如果內地政府不刻意向外界透露,根本不會有人知道,但今次是政府主動向外放消息的,做法有違內地一向的做法。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央政府應該有信心,覺得形勢可以控制得住。因此,我不太擔心情況還會進一步惡化。
 
內地審計署為了查清地方債務的實況,今次特別投入了4.13萬名審計人員,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向中央提供了一份準確的審計報告。相信中央已掌握問題所在,並會採取必要的措施,阻止情況惡化。
 
坊間傳言,中央打算在明年底政府換屆之前把問題處理掉,不把包袱留給下屆政府,處理方法不外是:地方能還的當然叫地方還,地方還不起的,中央政府承擔一部分,餘下的要銀行吃下當壞帳。
 
據內地審計署的資料,這10.7萬億的債務中,只有6.7萬億是地方政府自己借的;另有2.3萬億是地方政府作擔保的,別人不還,地方政府才需要承擔責任;還有1.67萬億,是政府可能道義上對負債人有一定的救助責任,嚴格來說並不算政府的債務。
 
很明顯,審計署今次在為地方政府的債務作定義的時候,是傾向從嚴的,寧可把問題說得可怕一些,也不把問題掩蓋起來。這種取態,應該是中央為他們定調的,此之所以,我相信中央有能力解決今次危機。
 
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危機,與美國州政府的債務危機,在性質上有很大的不同。美國州政府的債務由來已久,源於經常性的開支不斷上升,以至長期入不敷支;若要削減開支,人民一定受苦,政治上不易推行。而中國的地方債務,源自一些非經常性的開支,主要用於搞基建,今次提前搞多了,以後自己可以少建一些,要省錢還債的困難不如美國的州政府大。
 
再者,這些基建項目,如建高速公路、起電廠,設醫院,辦高校,皆可視作是社會投資,錢是花了,但之後是會有回報的。不似美國,很多錢都被拿來補救以前金融界犯下的錯誤,對將來沒有建設作用。這是中國救市成效比美國高的主要原因,亦是基於這個原因,我不相信中國的地方政府的債務危機會一發不可收拾。說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只是淡友危言聳聽吧了。
(轉載自2011年6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