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報紙加價難

通脹重臨,消費物價頻頻報升,唯有傳統報紙的售價欲升無力。反映傳統報紙確是處境堪虞。
 
七十年代,報紙的售價由一角升至五角,十年裏升了500%。八十年代,報紙的售價從五角升至兩元半,十年裏又升了500%。九十年代,報紙的售價由兩元半升至五元,亦升了100%。但自從2000年報價加至六元後,這十年裏竟原封不動,一分錢都未加過。這種表現並不正常。
 
2000年至今,工資升幅雖然不多,但紙價與租金的升幅卻逾倍,而且還有進一步上升的趨勢。面對成本上升,報紙本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加價,二是加廣告費。可惜現在這兩條路都行不通。
 
傳統報紙的讀者已經老化,新一代的年輕人已不肯付錢去買資訊,這與他們從小在網上可獲免費資訊有關係,所以,不要說六元一份報紙,就算賣一元一份,年輕人也未必會買。事實上,有報紙曾試過大減價兼送大禮,但一樣沒法吸引新讀者。
 
自從出現了免費報紙之後,傳統報紙的原有讀者也開始流失。曾經極為暢銷的《蘋果日報》,很多時發行量已不足三十萬一日,比三份免費的中文報紙都要低。現時,《頭條日報》自稱每日發行八十萬份,《am730》有三十八萬份,《都市日報》也有三十四萬份,加上《英文虎報》,免費報紙的總發行量超過一百五十萬份,遠比傳統報紙的總發行量多。這種情況在早上的地鐵車廂內已有充分的反映;現時上班一族,讀的都是免費報紙,看傳統報紙的竟是鳳毛麟角。
 
在這種形勢下,傳統報紙根本不可能加價,因為一加價,那怕只是加少少,都會促使讀者重新思考,是否應該改變自己原有的讀報習慣,結果只會加快讀者流失。
 
隨著讀者的減少,廣告商自然紛紛把廣告轉去免費報紙。起初,傳統報紙是不相信免費報紙是有這麼好的廣告效應的。他們還以為,免費報紙是派的,拿的人不一定會看(有人甚至戲言,免費報紙是拿來包狗屎的),哪來廣告效應。他們覺得,廣告商是被免費報紙的發行數字誤導了,試過之後,遲早會重投傳統報紙懷抱。
 
現實是廣告商怎會這麼容易受騙,他們一直都有做測試;若果沒有效益,他們怎敢把客戶的錢亂花。從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廣告轉投免費報紙的行為來看,免費報紙的廣告效益,絕對不會比傳統報紙差。
 
我認識一些在傳統報紙與免費報紙都有寫專欄的作者,他們在免費報紙得到的讀者回應,就遠比傳統報紙多。難怪連專欄作家也有轉投免費報紙的趨勢。當免費報的內容得以一步提升後,傳統報紙的地位就會更加被動。
(轉載自2011年6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