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還有創業機會嗎?

昨文批評新一代香港人怕辛苦、怕壓力、怕冒風險,故很少肯自行創業。或者有人覺得這種說法不公平,因為不是新一代的香港人不肯出來創業,而是客觀的環境變了,現時要出來創業,並不那麼容易。
 
這種說法不無道理。早年,香港的商場尚處於戰國時代,行業裡還未出現龍頭大哥,新舊公司的差距不如今天那麼大,故新公司較易打入市場,甚至有機會超越先入場的行家。
 
然而,今天的競爭形勢已不一樣,法例對行業的規管大都比以前嚴密,令入場的門檻大為提高。這令到已建立地位的公司,優勢更為明顯。新公司若想硬碰,等同以卵擊石,令到很多想加入的人知難而退。
 
不過,今日創業亦有比以前更有利的條件。首先,以前香港人想積累資金並不容易,因為收入僅夠基本開支,要省吃儉用也不容易。現時,普通家庭都多少有點積蓄,關鍵只是願不願意拿出來去冒風險罷了。
 
此外,這一代香港人多少都讀過一點書,不似以前,盲字都不認識一個,就要出來創業。再者,現時從商很容易就找到專業協助,不像以前,收到封英文信,也不易找到人識解。
 
有人說,現時舖租貴,根本無法經營,但誰說創業一定要租舖,我認識的上一代創業者,甚少一開始就租舖的;大都是賣街邊,要走鬼的;家裡有個電話已屬條件不錯了。
 
其實,香港今天的商機不比六七十年代少。當年中國又窮又自閉,現在卻是全球發展得最快的地區。全世界的商人都蜂擁去中國尋找機會,香港應該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新加坡就羨煞香港有這樣的優勢,我們只是未曾充分利用這個優勢罷了。
 
至於那些已發展成巨無霸的行業大哥,其實並不那麼可怕。老子說:「壯則老。」公司大到一定的程度都會老化,都會因迷信過往的成功經驗,而逐步失去學習與適應能力,最後被淘汰出局。歷史都是後浪推前浪,新人換舊人的。年輕人何需妄自菲薄,批評自己生活的年代已再沒有創業的機會。
 
其實,並非所有年輕人的取態都是那麼悲觀的。今日為了搞《am730》創業基金,我接觸了一批有心幹一番事業的年輕人。他們的特色是不怨天尤人,不會認為如果社會不提供一個更好的環境,他們就幹甚麼都沒有用。
 
他們明白,世上不可能存在著一種完全符合自己理想的客觀環境;與其等好環境出現,不如改變自己去適應現有的環境。改變自己應該比改變世界容易,如果連自己也改變不了,怎去改變由這麼多人組成的世界?
 
有這種想法的人,雖然不一定成功,但起碼可以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不至讓寶貴的青春在怨恨與憤懣中白白流失。
(轉載自2011年5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