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已死,撤退有榮

美國成功捕殺拉登,舉國歡騰,奧巴馬民望大升。對一般美國人來說,殺了拉登,總算報了911三千美國人被殺之仇,並令美國可以名正言順地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兵,不致予人一種徒勞無功,甚至是打敗仗的感覺。
 
自從蘇聯解體,社會主義陣營崩潰之後,美國一國獨大,不可一世。小布殊年代,美國曾自以為,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同時在世界的不同地方,展開多項軍事行動,並且有把握取得勝利。小布殊是基於這種自我衡量,才決定在阿富汗問題未完全解決之前,就急不及待地開展對伊拉克的戰爭。
 
這兩場戰爭,美國都開展得非常順利。在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很快倒台。在伊拉克,又很快推翻了侯賽恩政府,並活捉了侯賽恩,把他送上絞刑台。在意氣風發下,小布殊把北韓、伊朗、利比亞等都視作邪惡國家,大有隨時會教訓他們一頓的姿勢。
 
北韓與伊朗雖不為所動,但利比亞強人卡達菲卻軟弱下來。他可能怕變成侯賽恩第二,所以轉而與西方修好。或許在這個時候,美國會覺得自己四處耀武揚威,已初見成效吧。
 
可惜,阿富汗與伊拉克的事情,後來進展並不順利。舊政府被推翻之後,美國雖建立起親美的新政府,但當地人並不願接受這些傀儡政權,處處不予合作,恐怖襲擊無日無之。駐當地的美軍,風聲鶴唳,寢食難安。
 
美軍發現純軍事力量不足以懾服當地人之後,曾增加政治宣傳活動,但回教文化從根本上抗拒美國的價值觀,以致懷柔改良策略也起不了作用。說到底,在當地人心目中,美國是入侵者,講到天花龍鳳都沒有用,真正信仰民主的話,請按人民的意願早日撤軍。
 
金融海嘯之後,美國開始感到長期駐軍伊拉克與阿富汗的壓力。奧巴馬的策略是撇下伊拉克,集中力量先解決阿富汗的問題。但增兵阿富汗之後,一樣成效不彰,反而是塔利班的勢力有全面回朝之勢。奧巴馬眼見已沒有勝利的把握,唯有決定連阿富汗也得撤軍了。這等如把政權交回給塔利班,十年來美軍的傷亡與開支豈不是白費了?
 
幸好,這個時候迎來拉登被捕殺的消息,撤軍可視作任務完成了,奧巴馬總算對人民有個交代。
 
奧巴馬並沒有讓勝利沖昏了頭腦,他知道美國必須重新定位,不能甚麼事都管,只能管自己管得來的事。譬如空襲利比亞,他交給北約去做算了。因為如果不派地面部隊,最終控制不了大局;但即使派地面部隊,也只可能變成另一個阿富汗,與其將來撤軍,不如今天不插手算了。
 
美國雖不會退回門羅主義,但現時這種定位,已足令世界的權力失去平衡。美國的位置歐洲頂不了,中國亦沒法替代,可能要亂一個時期,形勢才會明朗。
(轉載自2011年5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