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能不使用核能嗎?

福島核電廠事故,敲響了核能應用的警鐘。不少國家都暫停核電發展計劃,重新檢討現有的安全系統。環保團體更四出示威,要求永久放棄核能計劃;而民意亦大都傾向支持環保團體的要求。
 
這是從安全著想的自然反應,但想深一層,人類現在使用的能源,最初都是源自核子反應。因為我們現在使用的主要能源,是煤和石油,而煤和石油的能源是來自太陽,太陽的能量則來自熱核反應。
 
煤和石油皆因地殼變動,把古生物埋在地下演變而成。植物的能量靠太陽光與葉綠素把碳酸氣與水結合而成。動物則要靠吃植物。至於太陽,它之所以會發出這麼多的光和熱,全因為太陽正不斷地進行熱核反應。
 
核子反應有兩種,一種是透過核分裂,另一種是透過核聚合。核電廠是利用放射性元素,如鈾235,在自行分解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能量去把水變成蒸氣,然後用蒸氣去推動渦輪發電。這是透過核裂變去利用原子能。而太陽能則是來自核聚變。四個氫原子在高溫下聚合成為一個氦原子,過程中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人類製造的氫彈,就是利用核聚變的原理。
 
太陽發出的光和熱,之可以從這麼遠傳到地球,全靠輻射。輻射只是一種能量傳送方式,我們天天都在接受太陽輻射,並不那樣可怕。我們應先弄清楚輻射的性質,以及輻射的強度,不用一聽到輻射,就視之如虎。
 
我們現時使用的風力與水力,其實亦是靠太陽的熱輻射。要有太陽照射,大氣層才會出現溫差,才會有空氣對流,才可以用風力發電,此外,有太陽才能令水變蒸氣,再落雨在高山上,匯聚成河流,以推動發電機。可見風力與水力的源頭亦是太陽能,而太陽能則來自核能。
 
由此來看,人類要發展能源,必須研究它的源頭——核能。放棄核能方面的發展,是很難徹底解決能源問題的。
 
我們現時用得最多的煤與石油,藏量有限,終有一天會用完。以前,只有歐美國家耗油較多,但現時又加入了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等人口大國一齊鬥快消耗,估計不需五十年,地球上的天然能源已沒法支持人類目前這樣的生活方式。
 
風能與太陽能,雖屬再生能源,但成本很重,要在科技上有所突破,可能比搞好核電安全更不容易。我們去兜圈嘗試之後,可能需要重新回頭依靠核能。橫豎都要用核能,何不早點開始研究?要研究,就得作實踐,以在錯誤中吸收經驗。這總好過臨急才上馬,那就更容易產生事故。
 
因此,我不贊成因福島事件就叫停所有的核能方面的探索;只是為了安全,我們應把實踐的規模減至最細,並選擇一些人煙稀少的地區去作核能應用上的實踐,以減少出現意外時的破壞。
(轉載自2011年4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