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何男少女多

按統計處的資料,香港現時的男女人口比例,在扣除外籍傭工之後,約為95比100;預期在30年後,可能變成80比100;男少女多的情況將會進一步惡化。
 
這種估計與世界的一般情況很不一樣,現時,世界人口的男女比例約為107比100,基本上是男多女少。原因是男性的死亡機會一般比女性高,譬如需要當兵,及從事其他高危的工作,所以需要多生一點男性,才能取得整體上的平衡。歷史上,只有當人類遇到嚴重的饑荒與瘟疫的時候,滅族的危機才會喚醒基因中生女的偏好,這時生男多過生女的自然比率才會逆轉。因為生女才能更快地補充人口,而男性則可以共用,生少一點也影響不大。
 
香港既沒有饑荒,又沒有瘟疫,自然出生率不應會男女失調得那麼嚴重,香港的男少女多的情況應該是後天才形成的。
 
我年輕的時候,香港男多女少,因為香港人很多都是難民,需要翻山越水才能逃到香港,有勇氣與體力這樣做的,自然以男性居多。加上當時香港人重男輕女,雖不至於像內地和印度那樣,女嬰一出生就把她弄死,但女孩子多數沒法獲得男孩同一樣的照顧,讀書和看醫生的機會都比男性少。
 
現時,香港相對富裕了,在新的生產模式下,男性已不能繼續憑體能佔優,而女性則憑着她們的語言能力與專注能力,無論在學習還是在工作上,都比前者有更好的表現。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男性已很難成為香港女性的「下嫁」對象。
 
這本來是香港男性的不幸,但香港的男性很快轉移目標,改為北上娶妻,內地的經濟條件普遍不及香港,尤其是在農村,願意不問其他條件,只要是香港人就肯嫁的女性至今依然存在,所以一些上了年紀,要靠綜援生活的人,一樣有機會北上娶妻。
 
近年,北上娶妻的人已變得更為廣泛,不但條件差的港男才這樣做,連高學歷,中產以上的男性也會作這樣的選擇。近年香港每年的婚姻總數中,約有四成是跨境性質的。其中具大專學歷的有一成半。這些人結婚後,一定會設法申請妻子來港居住,成了香港人口中女性的新增來源。
 
這樣發展,令香港女性結婚的機會愈來愈渺茫。在適婚年齡(25歲至39歲)的區組,男少女多的情況比整體更為嚴重,已達到75比100。40歲至44歲的女性中,每六個已有一個沒有結婚,估計這種情況還會進一步惡化。
 
香港女性若不想做「剩女」的話,可能只剩下兩種選擇:一是接受現實,嫁一個學歷與專業都比自己差的男性;另一就是學男性一樣北上,以擴闊自己的選擇範圍。我相信作第二類選擇的女性將會更多。
(轉載自2011年4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