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必有毛病 成功並非必然

自反高鐵運動以來,年輕人參與抗爭活動多了,而且手段比他們的上一輩更為激進。他們的前輩只會包圍政府部門,但他們連私人機構也不放過。他們的前輩只會上街遊行,但他們會衝出馬路,躺在地上癱瘓交通。他們的前輩在出席別人的活動時,只會在台下舉牌或叫口號,但他們會衝上台,推人搶咪。
 
由於這類行為有時會傷及無辜,妨礙非有關人士的正常生活,所以一般人對這類行為都並不認同。但激進的年輕人卻依然故我,樂此不疲。
 
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堅信,現有的建制已百病叢生,無可救藥。他們認為,香港的基本問題是未有普選,一日未有普選,他們都有權用激進的手段,去喚起市民的覺悟,直到全民起義,合力推倒不合理的建制為止。
 
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看到現存的建制存在着很多可改善的地方,亦認同普選有助問題的解決。然而,民主的進度並非香港人說了算,還要得到中央政府的認可。即使在香港內部,也存在着較為保守的意見。年輕人不應該唯我獨尊,把自己的意見看成是唯一正確的意見,並要把它加諸所有人的頭上。
 
對大多數普通人來說,他們不反對早點有民主,只是他們對民主的渴求,尚未急切到令他們放下日常生活,像激進派那樣全力以赴吧了。這類人的數目不少,他們的意願應該被尊重。
 
現實世界的建制不可能沒有毛病,亦不等如有了民主之後,一切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在先進的民主國家,社會上一樣有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美國的黑人一度為奧巴馬上台而歡呼,但奧巴馬上台後,他們才知道,民主只是一場選舉遊戲吧了,並不足以改變基層的命運。美國的一些基層社區,不但投票率極低,連報警求助的比率也極低,反映基層對建制已不存希望,反而是亞非拉一些未有民主的國家,人民對民主才保持着較熱切的希望。
 
香港的情況比較特殊,雖然尚未有真正的民主,但卻有世界級水平的法治與自由。雖然反對派經常攻擊政府的管治不濟,但這只是他們拿理想與現實相比,如果與現實世界上的其他政府相比,香港政府做得絕對不差。我們的財政有大量盈餘,經濟連年都有增長,失業率只有3.6%。此外,政府還可以提供12年的免費教育。接近免費的醫療服務,以及覆蓋性闊的綜援安全網。這些都不是所有民主政府都可以做到的。
 
激進派的想法,是政制民主化之後,香港的社會可以變得更好。但若是用保守一點的觀點去看,香港現有的相對好的境況並非必然的。既有歷史因素,亦要靠一定的機緣巧合,是各種各樣的主客觀因素的總和。沒有人有能力把它推倒重建而可以同樣成功。經濟學家雖然知道甚麼是經濟增長的要素,但人類卻沒有把這些因素合起來變成經濟的活力。現實世界是演變出來的,而不是靠偉大計劃改造出來的,為烏托邦所做的犧牲,很多時都是不值得的。
(轉載自2011年4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