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代價不菲

五月一日要實行最低工資了,但還有很多機構未向員工公布,新法例將對他們的收入產生甚麼具體的影響。原因是新法例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繹,可計飯鐘錢,亦可不計飯鐘錢;休息日可計薪,休息日亦可不計薪。機構為此都舉棋不定。
 
一些本身處於虧損邊緣的公司,當然想選擇計少一點的方法,但他們都不想為天下先,以免成為槍打出頭鳥的犧牲者。他們希望有行家肯做爛頭卒,先出來做醜人,等社會接受現實後,他們才隨大隊,以免成為眾矢之的。
 
不過,亦有一些大老闆,十分樂意看到最低工資的推行。因為,最低工資可幫助他們清除競爭對手,加快他們壟斷市場的速度。這類大公司,原先已有較高的盈利能力,加點基層員工的工資,他們負擔得起。他們樂於按最高的方法去計最低工資,一方面可以扮有良心,另一方面可以陷弱勢的競爭對手於困境,迫對手讓出市場份額。由此看來,最低工資確有加強壟斷的功效。
 
幸好,現時香港的經濟環境不錯,失業率又低,即使沒有最低工資,企業都得為員工加薪。因此,我相信不會有太多的公司因推行最低工資而需要結業。大企業想藉此淘汰行家的用心未必可以成為現實。通常,最低工資的負面效果,要等到經濟不景時才會浮現,屆時要作補救可能已經太遲。
 
香港是一個透明度高的法治社會,僱員皆清楚了解自己的權利,沒有僱主敢知法犯法。因此,我相信,五月一日之後,除了家庭傭工之外,所有最低級的職位,都可以享有最低工資。但這個工資是屬於職位的,不是屬於原先在這個職位工作的個人的。如果老闆發現用新的工資可以請到工作能力更好的人,難保不會找機會聘強棄弱。一些處於弱勢(年老、體弱、教育水平低、溝通能力弱,反應能力差)的人,即使肯接受低薪繼續在社會工作,也沒有僱主敢不依法僱用他們。他們以後將更難找工作。
 
此外,最低工資將加速全球化對香港打工仔的壓力。香港的最低工資愈訂得高,香港的工種外移的速度就會愈快。香港的企業大部分都是外向型的,他們必須接受全球的競爭,如果他們不把工種移去工資較廉的地方,他們的產品與服務,就難以面對其他地方的競爭。因此,推行最低工資後,又會有一批新的工種變成有條件外移。
 
香港的基層還剩下些甚麼工作崗位可選擇呢?沒法外移的工種不外是掃街、看更、派信、售貨之類;大家都一齊去爭這類工作,一定僧多粥少,以至工資沒法靠市場的力量自動提升。於是,基層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政客身上,希望下次檢討最低工資時,政客可幫他們爭取加多一點。然而,這將是另一次惡性循環的開始,基層跌進這個死胡同之後,將永無翻身之日。
(轉載自2011年4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