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已亂局難收

英美法未等聯合國組織聯軍,已急不及待向利比亞展開全方位空襲,攻擊範圍已遠超設立禁飛區的需要。
 
卡達菲動用軍隊實彈鎮壓民眾,英美法以空中優勢加以制止,本來出師有名;但他們沒法解釋,為何只關心利比亞平民的安危,卻對敘利亞、巴林、也門平民所受的武力威脅視若無睹。西非的科特迪瓦(前稱象牙海岸,上屆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大選後,新舊總統權鬥,種族間互相殺戮,人民死得比利比亞更多,聯合國部隊已無力維和,但英美法卻置之不理。是否缺乏石油出產的地方人命就不用保護?
 
利比亞的情況其實非二分法那麼簡單:一邊是邪惡的獨裁者,另一邊是正義的人民力量。這只是英美法為出手干預所作的輿論包裝吧了。利比亞的反卡達菲運動早已演變成一場部族戰爭,很難說那一方面更為正義。
 
利比亞有百多個部族,歷史上結下複雜的恩怨情仇。卡達菲推翻帝制時,依靠的主要是西部的部族,東部的部族反是保皇派。「革命」勝利後,卡達菲自然厚待自己的支持者,抑制東部的「反革命」剩餘力量。此之所以,卡達菲政權一開始呈現不穩,東部的部族就可以組織起來,在班加西展開對抗。
 
利比亞人的部族認同感十分強烈,即使在城市生活,仍效忠自己的部族,接受酋長的召喚。所以利比亞實質上只是一個鬆散的部族聯合體,談不上甚麼共和政制,情況與美軍入侵前的阿富汗十分相似。
 
這類國家若不想四分五裂,通常需要有一個政治強人。在利比亞,這個角色一直由卡達菲所扮演。現在英美法要把卡達菲除之而後快,可想過將來的局面可如何收拾嗎?
 
這個問題英美法的領袖現在都不會去想,他們連地面部隊都不肯派,怎會打算作長遠的承擔?依我觀察,他們現時心中最注重的,是如何藉今次軍事行動,增加自己在本國選民中的支持度。不然,他們在任內已不可能有其他更好的政績了,下屆還可以憑甚麼去爭取連任?因此他們必須把握機會,借打擊卡達菲去展示自己的威風。
 
沒有英美法的出手,卡達菲本已收復大部分失地,但英美法由於已押注給反對派陣營,若任由卡達菲得逞,今後西方在利比亞的利益就會盡失,所以即使沒有必勝的把握,也得向反對陣營加注。
 
從初步的戰果分析,英美法完全有實力摧毀卡達菲的機械化部隊,但不一定能瓦解卡達菲的部族聯盟。此之所以,反對派反攻至蘇爾達與瑙費利耶等西部部族的大本營時,即使已打敗了正規軍,仍受到當地部族的自發抵抗,不得不後撤。
 
美國得從阿富汗撤軍,亦是因為這些地方的部族力量根深柢固,單靠先進武器也沒奈何。在利比亞,削弱卡達菲實力的結果,只會是群龍無首,亂局更難收拾。
(轉載自2011年4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