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軍解放的伊拉克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利比亞問題上,向人民發表演說時,明確表示:美國今次一定不會派地面部隊去利比亞,連空襲任務也會交由英、法等國去分擔。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一直熱衷於當世界警察;無論那裡有事,美國都得插上一手。為甚麼今次在利比亞問題上,美國卻有點被嚇怕了的感覺?是否美國以後都不想做世界警察了?世界的局面可能因此會出現重大改變。
 
金融海嘯後,美國的國力差了。但即使在美國最強盛的時候,美國亦只有能力欺負自己後園——拉丁美洲的小國,如海地、多明尼加、巴拿馬等,連古巴也吃不下。離開了後園,美國更加處處碰壁;除了在韓戰叫做打個平手之外,在越南是被打到抱頭夾尾地逃跑的;即使碰著索馬里的烏合之眾,美國也沒他們辦法。現在,美國要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了,留下的卻是兩個爛攤子。由此可見,單憑軍事優勢並非萬能,日前在半島電視台看到一個特輯,介紹生活在伊拉克的一些平民,對美國人來了又走的看法。半島電視在選擇訪問對象時或許有偏見,但被訪者所說的卻都是事實。
 
美國在伊拉克花了過萬億美元,傷亡過萬名士兵,以為可以為伊拉克人民趕走獨裁者侯賽恩,並從此可以過文明的生活。但現實是美軍來了之後,伊拉克四分五裂,國不成國;庫爾德族人要求獨立,遜尼派與什葉派不斷內訌,政治派系林立,鬥爭手段恐怖;由美國扶植起來的傀儡政府根本無力管治,而美國卻為了自己的安全,只能躲在保護區內,任由普通老百姓自生自滅。
 
侯賽恩雖然專制,但他只對付反對者,普通人民還可以安穩地生活。但美國來了之後,人民的生活更不安寧。美軍比侯賽恩更沒有自信心,普通人被懷疑的機會更多。有伊拉克人因為開車經過美國軍營時未有慢駛,一家大細就被美軍當場射殺。有伊拉克人在村莊舉行婚禮,美軍卻誤以為是恐怖分子集會,召來戰機轟炸掃射,死傷慘重。這些事情都是侯賽恩時代不會發生的,據不全面的統計,美軍來了之後,伊拉克人口少了過百萬。他們是給誰害死的呢?
 
能夠活下來的人,日子並不好過。美軍為了安全,有些鐵路幹線被令停開,全國交通癱瘓。一些地區的水電系統,被破壞後一直沒法恢復,生活水平倒退回中世紀。有錢人外逃,工廠關閉,人民失業,前路茫茫。現在美軍卻要走了,伊拉克能恢復以前的秩序嗎?伊拉克人自己也不敢想像。這就是西方人去別國主持正義的結果!
 
現實是一個國家的文明發展,動力必須來自本國的人民,由外國去揠苗助長不會有好結果。中東地區,有些還停留在部落社會,西方的那套,阿拉伯人是否適用,該由阿拉伯人自行決定,西方不宜軍事干預。
(轉載自2011年4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