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會變伊拉克嗎?

中國一貫反對外國軍事介入另一個國家的內部糾紛。但今次在利比亞的問題上,卻沒有利用自己的否決權,去阻止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在利比亞上空設禁飛區的決議,只是投了棄權票。
 
中國會有這樣的取捨,估計有以下兩方面的考慮。(i)卡達菲武裝鎮壓示威群眾,中國想跟他劃清界綫。(ii)禁飛區只設在班加西的上空,而且應是被動性的,要有卡達菲的戰機來襲,聯軍才會派戰機攔截,不算大規模直接介入。
 
誰知英美法三國一拿到聯合國的決議,就第一時間對利比亞進行全面的空襲;不但炸空軍基地,還炸地面上的其他軍事設施,連卡達菲的住所也不放過。西方不但出動了戰機,還發射百多枚巡航導彈。這些行動,明顯超越了聯合國禁飛令的範圍。
 
依我觀察,英美法三國事前早有秘密協議,所以才能行動得那麼迅速,中國應是被蒙在鼓裏,因此,中國感到非常不滿。
 
英美法三國現在所做的,其實已與卡達菲差不多了,都是想以軍事上的壓倒性優勢,要逼對手就範。如果我們接受這種方法去處理國際關係,世界勢必烽煙四起,永無寧日。
 
此外,西方的軍事干預很明顯並非完全是為了公義,而是為了西方國家的私利。不然,西方國家如何解釋為何他們也對親西方也門與巴林的專政有不一樣的價值標準?也門與巴林的政府不是一樣出動了軍隊去鎮壓示威群眾,為何西方國家不但不予以譴責,反而背地裏繼續支持執政者呢?
 
人們原先以為,美國剛決定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沒有理由又再重蹈覆轍。而英國與法國,皆財赤嚴重,英國更剛剛大幅削減軍事預算,理應亦不會太熱衷於海外的軍事行動。
 
然而,一場茉莉花革命,令西方損失慘重,一個個親西方的政權相繼被人民推翻;將來由誰執政,西方已經控制不了。因此,西方不得不借卡達菲的胡作妄為,乘機扶助他的對手上台;這樣,西方才能在北非找到代理人,去維護自己在這個地區的利益。
 
不過,這個算盤未必打得響。以卡達菲的性格,絕不會輕易言敗。西方若是不肯派陸軍去徹底消滅他,他就一定會跟西方死纏,帶著他的駱駝隊,做沙漠梟雄。
 
西方的空中打擊力量,無疑已破滅了卡達菲快速平亂的希望。但西方鋤強扶弱的結果是令政局更加勝負難分,內戰不得不長期打下去;真不知道利比亞人民還要吃多長時間的苦頭。
 
伊拉克的殘局,西方已沒法收拾,想不到他們現在又在北非再搞一個類似的殘局。我很懷疑,不派陸軍是否可以把地上的問題真正解決?看來利比亞的石油產量是沒有機會恢復正常了。油價勢將繼續上升。
(轉載自2011年3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