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邊捐錢邊抵制日本

發生在日本的地震與海嘯,顯示人類在自然力量的面前是多麼渺小、無助。然而,正是當人類面對沒法抵擋的天災的時候,人類卻以偉大的精神面貌,展示出人類確是萬物之靈,會努力應變,團結互助,勇敢地生活下去。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表現大為突出。所以,我無法認同坊間的天譴說與末日論。
 
我們在電視機前,也難免被地動山搖與海潮壓頂的畫面所震撼,但日本人卻能夠守望相助,處變不驚。他們沒有埋怨政府忽略地震前的預兆,亦沒有批評政府把建屋標準訂得太低,地基打得不夠深,以至大量房屋被海浪一湧而去。他們在痛失家園與親人之後,並沒有呼天搶地嚎啕大哭;更沒有趁災搶掠,藉亂營私。在救災物資未運到之前,他們安心等候,互相照顧。在救災物資不足的情況下,他們也一樣遵守秩序,絕不爭先恐後。最令人敬佩的,是那些盡忠職守的核電廠員工與派往核電廠射水的消防員。他們明知輻射足以致命,但為了國家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他們甘願自我犧牲,也要堅守崗位。更難得的是他們的親人,也懂得以大局為重,不在背後拖他們的後腿。日本人民的高尚情操,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中日之間雖存在著不少矛盾,但在特大的天災面前,這些衝突都應該暫且放下。所以中國的拯救隊已第一時間派赴災場,中國獨有的長臂射水車亦在付運途中。香港亦有很多人,主動為日本募捐,以表達我們的關懷與支持。
 
不過,叫香港人拿點餘資做捐款並不難,但一涉及自己的利益,香港人就不再理會是否對其他人會造成傷害了。
 
東京的輻射至今未曾超標,但可能快有超標的威脅,因此特區政府只是發出紅色旅遊警告,但有人為了取回機票或旅遊的費用,一味要政府發黑色警告。這裡要考慮的,不主要是航空公司與旅行社的利益,還涉及對東京是否公平問題。
 
福島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後,特區政府當然有責任防止受輻射污染的產品流入香港,加強檢查是應該的。但香港有些人就是反應過敏,變成凡是日本出產的東西都不敢碰,變相等同抵制日貨。有些人連貨源不一定是來自日本的日本餐廳也不肯光顧。這種取態與行為,如果蔓延開去,可以對日本的出口造成嚴重的傷害。日本的經濟,以出口為主導,如果日本貨因今次事件而賣不出,那我們就算再捐多些錢給日本,也沒法補償得了。
 
我並非叫大家對輻射問題掉以輕心,而是要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而不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如果不是查實有據,我們就不應因恐懼,就令無辜者也受損。這才有利於日本的經濟早日復原,日本人才能回復正常的生活。
(轉載自2011年3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