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撤僑的政治姿態

在不足十天的時間裡,中國已將三萬六千多名僑民撤離陷入內戰的利比亞,安全回國與家人團聚。這類大規模的撤離行動,過去只有美國才做得到,現在中國也做到了,而且做得更有效率,更加乾淨利落。
 
一當利比亞的形勢開始失控,有中國僑民受到襲擊與搶掠的時候,中國政府就第一時間展開撤僑行動,反應遠比歐美政府為快,或許歐美國家礙於財政困難,要這麼大規模撤僑已有心無力。
 
中國今次的撤僑行動,由副總理張德江領軍,首次出動自己的大型軍用運輸機越洲參與任務,顯示中國已有能力第一時間應付遠距離的危機。
 
此外,中國又租用了92架次的民用包機,以及多艘外國渡輪與遊輪,一起參與撤僑行動,展示出高效的組織協調能力,這就不是單有錢就可以做得到的。要包起克里特島的酒店並不難,但怎樣才能短期裡安排不同的僑民家庭入住,有條不紊地輪替,逐批乘包機回國就不簡單了。
 
北京政府似乎有心借今次拯救行動,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實力,以說明中國的崛起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當其他國家的民工,仍滯留在利比亞與鄰國的邊界,等待行動乏力的聯合國來救援的時候,中國僑民都已安全回到了家鄉。
 
這種情景提升了中國人的自豪感與歸屬感,效果可能比主辦奧運與搞世博更為顯著。因為搞世博和辦奧運純屬炫耀,但撤僑卻可以反映國家對海外僑民的關懷,除了力之外,還有情。
 
很多香港人都沒有想到,遠在非洲的利比亞,也有近四萬名中國僑民。可能是因為利比亞是非洲第四大產油國,中國近年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投資。此外,中國的基建隊伍向來在非洲都十分活躍,以至民工連家屬加起來有三萬多人。
 
過去,中國政府予人民的印象是重視國家的利益多過人民的性命。文革時,常要青年人為微不足道的國家利益,去犧牲自己的性命。要這樣才算大公無私。現在,中國把僑民一下子都撤出了利比亞,那之前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豈不是沒有人留守照顧?等同全部放棄了?
 
很明顯,北京想借今次撤僑行動來展現一種政治姿態–中國會不惜一切保護中國在海外的利益,其中人民的生命是放在第一位的。我希望中國政府的這種姿態,不但會展現在世人關注的撤僑問題上,而且對國內十三億人民也要一視同仁。不應為了經濟上的利益,而要人民犧牲自己的人權。
 
一個經濟上開始富裕起來的國家,不但要讓人民可以活命,而且可以活得有尊嚴,在法律面前獲得公平的對待,在市場上可以自由競爭,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尋求幸福。不然的話,光是國力強大又有甚麼意思?
(轉載自2011年3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