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是大陸客推高的嗎?

近年樓價急升,很多人都把成因歸咎於大陸客,認為是他們把香港的樓價搶高的。
 
其實,這種說法多年前地產代理行業早已察覺,只是當時社會不相信,覺得地產代理是妖言惑眾,目的是為了造勢以促銷樓盤吧了。所以,當這個苗頭剛出現的時候,大家都掉以輕心,政府沒有為此制定針對性的房屋政策,那市民亦沒有(有一部分有,但非全部)在投資及住屋問題上,提前作好應有的部署。
 
我曾在本欄,以及其他不同的場合,提醒讀者及與會者,應趁自己還買得起樓的時候,及時入市,否則,你的買樓資格會很快給內地比你富得快的人奪去。不過,我發現,即使在我身邊工作的人,亦不是人人能夠及時作出抉擇。他們比較接受樓價已有泡沫的說法,覺得價錢已升得太多,太快,已有點不合理,隨時可能出現大幅度的調整,可等樓價回落時才入市都未遲。
 
持這種意見的人,很多都不是沒有學識,他們手上亦不是沒有數據,有些還可以引經據典,說得頭頭是道。可惜,他們的數據只是歷史上的數據,他們沒有留意到市場已出現了新的情況,而這些新情況已發展成對樓市起主導影響的因素。
 
任何時候,市場上都同時存在著利好與利淡因素。不是利好因素多,價就會升;利淡因素多,價就會跌;還得看哪種因素在起主導作用。很多時候,起主導性作用的,多是一些新出現的,並在不斷發展的因素;反而是那些舊因素,即使看來很重要,但由於其影響力已多在價格上反映出來了,之後已不能再起新作用。
 
大陸經濟增長迅速,但分配卻不公平,必然會出現財富積累快過新生需求的現象,令資金沒法流入實體經濟。這些沒有出路的資金,只好四處流竄,尋找儲存方式與增值機會。其中不少會流落到香港。以香港現有的法制,我們沒法限制這些資金的流入。因此,只要內地的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流入來的資金依然會源源不絕,令本港樓價的升勢,欲罷不能。
 
有人覺得,所謂內地人買樓,其實佔成交的比例不高。只是新盤與豪宅佔的比例多一些,也不過是兩成左右;如果以整體成交而言,所佔的比例應該連5%也不夠,不可能對樓價有這麼大的影響。
 
但現實是供求一旦失衡,就是把價格推到購買力的極限。情況一如在天秤的一方加多一小塊法碼,天秤決不會按新加法碼所佔的比例,去決定傾斜的角度改變,而是跌到「人仰馬翻」,跌到極限。
 
中東戰爭時期,阿拉伯國家一度發起石油減產禁運,實質的供應雖然只減少了一成左右,但油價卻升了兩倍,反映供求失衡可以很快從量變發展成質變。因此,我們亦不應低估少數大陸客入市足以對樓價所造成的影響。
 
 
 
 
 
 
 
(轉載自2011年2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