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利益衝撞價值信念

美國以民主自由作普世價值,制訂了一套政經遊戲規則,向全球推廣。他們精於此道,只要大家玩這個遊戲,他們自然可當霸主。
 
不過,這套理念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準。譬如在阿富汗,他們搞了近十年,阿富汗人仍不為所動。他們的那一套,離開了喀布爾就沒有人肯跟隨。美國人自己也心裡有數,只要他們一撤軍,阿富汗就會打回原形,塔利班又會回朝。
 
其實,這種情況不只出現在阿富汗,美國在阿拉伯地區的大部分盟友,都不接受這套理念。他們的統治階層,為了維護自己的權位,當然不想民主,而那些習慣以回教方式生活的基層民眾,他們有了真主,就會忘記民主,為了遵守教條,就得放棄自由。西方的那套,總是沒法在回教文化裏生根。
 
中東與北非是全球石油最主要的產區,足以影響西方經濟的命脈;美國在這區不能沒有代理人。為了自己的實際利益,美國其實早已放棄自己的信念。他們可以不理沙特阿拉伯的人權狀態,長期支持封建皇室進行獨裁統治。他們對穆巴拉克在埃及持續執政三十年也視若無睹,繼續予以軍事援助,好讓他鎮壓人民。只要這些當權者肯在外交政策上支持美國,肯把石油廉價賣給美國,並保持石油的運輸路線暢通無阻,那美國就可以不理他們要小偷斬手,要通姦的婦女被石頭擲死,要政敵死於非命。只要這些國家不爆發大新聞,西方傳媒對美國這些不光彩行為都會網開一面。
 
埃及民眾的起義,把美國拉入了一個兩難的局面。在全球鎂光燈聚焦之下,美國沒有理由不堅守自己鼓吹的信念,那就必須站在民眾的一邊,要求穆巴拉克落台。否則,美國今後怎可以再用這一套去對別國的內政指指點點。然而,如果讓反對穆巴拉克的力量得逞,新政權很大可能不會再親西方。
 
現時,反穆巴拉克的力量非常複雜,既有受西方民主自由思潮影響的城市中產階級,亦有受穆斯林兄弟組織影響的基層群眾。前者看來只屬少數。
 
據一些到過埃及的朋友反映,埃及人對穆巴拉克最為不滿的,是他親美,受美國擺布與以色列簽和約,出賣了巴勒斯坦人民。因此,若果民眾能夠成功地把穆巴拉克拉下台,新上台的政府一定會改弦易轍。這是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
 
不過,美國現在即使要做功夫,也只能夠背地裏去做;表面上,美國仍得堅定不移地支持民主自由。因為,美國現時首要的考慮,是如何應付中國的崛起,石油問題反而可以暫時放一放。要對付中國,除了靠民主自由外,已沒有他法,穆巴拉克不要期望美國會像支持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那樣,明目張膽地支持他。
 
 
 
 
 
 
 
(轉載自2011年2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