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會立即下台嗎?

埃及的倒穆巴拉克運動已進行超過兩個星期,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每天都在進行,但穆巴拉克仍不肯下台,他只是解散了內閣,任命了新的總理與副總統,並承諾會作憲政改革及不會在下次選舉中參選。
 
反對派對此不肯接受,他們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如果穆巴拉克不這樣做的話,他們會發動更多的示威遊行,直到穆巴拉克下台為止。
 
我擔心,反對派的這項目標已不容易達到。這類倒獨裁者台的群眾運動,通常要靠一鼓作氣﹔如果時間拖長了,獨裁者就有機會重組力量回防,但起義的群眾卻因為欠缺資源及組織,二鼓現衰,三鼓呈竭,形勢又會逆轉。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穆巴拉克依然掌控著軍隊。所謂軍隊倒戈支持示威群眾,只是美麗的誤會吧了。軍隊依然有效地保護著電台與政府機關,反對派除了佔領廣場之外,甚麼都控制不了。軍隊仍接受調遣,亦很克制,沒有釀成太多的流血事件,令群情火上加油。局面似乎已朝著穆巴拉克希望的方向發展。
 
埃及只有少部分中產人士享有月薪形式的報酬,大部分人只收取日薪,手停口停。示威令社會經濟癱瘓,基層因而失去收入。示威令商販沒法營業,商品供應短缺,物價急升,基層生活更加困難。如果再搞一次大示威,穆巴拉克就會倒台,他們或許會再次走出街頭,但如果不一定有把握的話,他們必須把精神放在解決生活的現實問題上。他們需要有工做,想市場有商品賣,希望孩子可以繼續上學,讓生活可以恢復正常。
 
穆巴拉克就是趁這個機會告訴人民:他不是戀棧權力,他只是不想出現權力真空,他會暫時代人民看守政府,待新政府組織好時才把權力交出來。
 
這種說法言之成理,因為反對派根本沒有一個統一的組織,亦沒有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領袖﹔如果現在政府撒手不管,反對派能有效管治這個國家嗎?他們會不會為爭奪權力而內訌,埃及會不會因而進入無政府狀態,人民的生活豈不是更沒有保障?
 
與此同時,美國的取態也在改變,由覺得穆巴拉克宜立即下台,發展成可讓他安排順利交接。埃及是美國在阿拉伯國家中的主要盟友,而美國在中東的其他盟友,大部分都是獨裁者,如果埃及革命能成功,美國在中東的其他盟友也可能跟著會變天。這是美國最不想看到的。因此,美國並不想看到埃及的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以至政權落在伊斯蘭的激進派手裏。美國寧願讓穆巴拉克可以控制這段過渡期,以便政權可以落在美國可以接受的政客手裏。
 
美國的這種取態,會令部分西方傳媒在報道埃及事件時也跟著轉態,由突尼斯開始的苿莉花革命,可能只會有餘波,而激不出新浪潮了。
 
 
 
 
 
 
 
 
 
(轉載自2011年2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