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權為何難由子女承繼

企業的第一代領導人,通常都既是擁有者,又是管理者,若非同時身兼兩職,創業都不易成功。非擁有者的管理人員,怎肯長期在報酬不足的環境下努力不懈?非直接參與管理的擁有者,亦不肯長期在回報欠佳的環境下繼續投資。在始創階段,企業的擁有權與管理權是分不開的。
 
然而,當企業的第一代領導人需要退下來的時候,他就需要認真考慮,是否把擁有權與管理權分別由不同的人來繼承。若然一定要由子女一併去承繼,難度一定極高,勉強為之,可能會弄巧反拙,既不利企業的持續發展,亦可能害苦了自己的子女。
 
要把擁有權留給子女,其實不難。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私有財產會受到法律的保障,擁有者有權按自己的意願來分配家產,承繼人拿到公司的股權後,就可以按持股的比例,收取公司所派的股息,關鍵是公司能否繼續賺錢吧了。
 
理論上,擁有股權的人,有權委任自己屬意的人──董事會代股東去管理公司,他當然亦有權委任自己成為董事會的成員,並藉著自己手上的委任權,掌握公司的管理權。誰不順從自己的意願,就解除誰的董事任命。因此,擁有者如果不是受到某些限制的話,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變成管理者。
 
可惜,掌有管理權的人,不一定有管理能力,由缺乏管理能力的人去掌管公司,在競爭這麼激烈的社會裡,一定很快會敗陣,無法不被淘汰。如果企業的始創人,明知自己的子女能力不足,亦強行要他們承擔起管理公司的責任,不但會斷送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的前途,甚至可能會連累子女,逼使他們背負敗家的黑鑊。
 
始創人在任內把企業搞得愈是成功,子女要承繼就愈困難。對始創人來說,公司是一天一天慢慢長大的,他可以逐步去適應,邊做邊學。但對子女來說,這擔子卻是一下子加在他們肩上的,他們不一定承受得起。
 
我見過很多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人,其實都只是名義上接了班,根本沒法發揮得出第一代領導人曾經起過的作用,以至公司的引擎很快失去動力,公司的決策很快失去方向。若非公司還有一批老臣子在扶持,公司一定渙散得更快。
 
其實,公司第一代的領導人,在事業發展的初期,手上資源不足,辦事不可能光憑手上的權力去發號施令,而是要靠「使由之」的技巧,締造一個環境,引導下屬自覺在這種環境下各就各位,以應付大家都必須共同面對的危機。他必須懂得利用同理心去影響別人,而不是單靠組織所賦予的權力。
 
擁有這種領導能力的人不多,即使有這種天賦,亦得長期在工作中磨練,其領導能力才能逐步成熟。偏偏對企業家的子女而言,他們生長的環境根本缺乏足夠的鍛煉,硬要他們去承繼公司的管理權,很難期望會有好結果。
 
 
 
 
 
(轉載自2011年2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