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還撐得下去嗎?

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擴散得比很多人估計的快,因為在阿拉伯地區,由獨裁者長期專政的國家比比皆是,有些至今仍由封建皇族執政;試問在訊息全球流通的今天,人民怎可能接受自己該有的民主權利長期受到剝奪?可以預期,今天發生在突尼斯、埃及的民眾起義,不久還會在中東與北非的其他國家出現。阿拉伯國家將會出現一次政治大洗牌。
 
然而,手握權力的獨裁者,是不會輕易退出舞台的,他們勢必會作垂死的掙扎。以埃及為例,雖然示威已蔓延全國,人民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意願已清晰不過,但穆巴拉克仍不為所動,堅信只要手握槍杆子,政權就一定保得住。
 
他委任了軍人當副總統與新總理,藉此讓既得利益者與他站在同一陣線。他派軍隊接掌了原由警察負責的開羅治安,顯示自己對軍隊仍有操控能力。他似乎認為,透過互聯網上號召出來示威的群眾,其實沒緊密的組織,很快就會內訌、潰散,權力最終會落在有組織能力者的手上。
 
所以,他派入開羅的軍隊,只負責保護政府機關與電視台,並不主動去驅散示威群眾,亦沒有嚴格執行宵禁令,因此沒有與群眾發生嚴重的流血衝突,刺激事件進一步惡化。這樣,穆巴拉克就可以有時間去重組內閣,承諾作出改革,以安撫民間的不滿,希望藉此分化激進的凝聚力,然後逐個擊破。
 
然而,軍隊的克制,亦可以導致另一種結果。當人們知道軍隊不會開槍的時候,那就連原先怕事的人也可能大膽出來示威,令民眾的力量愈加強大。不過,從半島電視台的直播畫面所見,晚間出來示威的人已經減少。對一般人來說,他們渴望的是正常生活,不可能晚晚出來示威。
 
經過一星期的暴亂,開羅的學校已經停課,工人沒法上班,縱火搶劫四處發生,人們開始擔心,穆巴拉克下台後,會否出現政治真空,國家變得更加混亂,人民受的苦難比前更為深重。在這種情勢下,保守派的意見又會抬頭。
 
現時,還看不清楚局勢會朝哪個方向發展,一切還得看民間匯聚起來的意志力究竟有多強,以及是否會出現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以英明的策略,把獨裁者趕下台。
 
長期僑居維也納,為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的巴拉迪(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已回國企圖擔當領導者的角色。他本來與西方關係良好,但回國後不得不借助穆斯林兄弟會的力量,這必然令西方有所擔憂。以色列方面明顯對穆斯林兄弟會有顧忌,認為這個回教組織太激進,掌權後一定會和以色列敵對。所以,以色列寧願與副總統蘇萊曼之類的人打交道。亦是因為如此,西方現在只是呼籲埃及政府不要武力鎮壓群眾,仍沒有施壓要穆巴拉克下台。埃及的局面仍可以有不同的變數。
 
 
 
 
 
 
 
 
 
(轉載自2011年2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