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可能放棄穆巴拉克

本欄在論及突尼斯問題時已指出:隨著本.阿里棄位出走,下一個出問題的,將會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穆巴拉克在位已三十年,靠軍隊維持獨裁統治,經濟發展緩慢,國內貧富懸殊,國內有一半人口每日以不足兩美元去維持生活,民間的不滿情緒比突尼斯還要強烈。所以本.阿里倒台後,埃及人民也紛紛起來,要求穆巴拉克落台。
 
穆巴拉克雖已宣告全國宵禁,並派裝甲部隊進入開羅,但埃及已「民不畏死」,從四方八面湧入廣場示威,完全衊視宵禁令的存在。面對這麼多的憤怒群眾,軍隊也不敢輕舉妄動,以免釀成血災。
 
面對這種局面,穆巴拉克政府看來已束手無策,日前,他已決定解散國會,委任前空軍司令當新總理,重組內閣。同時,他又委任現任情報局長蘇萊曼擔任空缺已久的副總統,暗示已不堅持要把總統的位置讓給自己兒子的打算。然而,人民覺得這種安排依然是換湯不換藥,穆巴拉克一樣可以在幕後繼續操控,人民的權利不會得到真正的保障,生活也難望可以得到改善,所以示威群眾依然不肯退讓。
 
人民有這樣的反應不難理解,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連美國也表示,單是改組內閣已不足以解決埃及現時的問題。這是否在暗示,美國已打算放棄穆巴拉克?非要他辭去總統職位不可?這顯然不是美國真正樂於發生的事。
 
自1952年埃及推翻帝制以來,最初的幾任政府都一面倒的親蘇,並試圖在國內推行社會主義。原因是英美不肯放棄蘇伊士運河的權益,又支持猶太人在埃及的身邊復國(埃及人信回教,與猶太人有世仇),中東戰爭時,埃及曾封鎖蘇彝士運河,令運油船必須繞道南非好望角,以至油價暴升,歐美經濟陷入危機,所以,美國一直視埃及為與美國利益有密切關係的國家。
 
然而,這個國家卻一直不聽美國的話,直到穆巴拉克上台,埃及才由親蘇轉為較為親美,所以美國非常珍惜與穆巴拉克的關係;穆巴拉克長期實行軍事獨裁,完全無視人民應有的權利,但美國卻不斷支持這個獨裁者,對他的劣行甚少有微言。
 
2005年,埃及曾爆發大規模的民眾起義,被穆巴拉克武力鎮壓。但美國卻不單沒有予以制裁,還繼續予以援助。去年,美國給埃及的援助,是除了以色列之外,全球最多的,其中15億美元(117億港元)是軍事援助,只有兩億美元是經濟援助。難怪埃及政府鎮壓人民時這麼有力,但對改善經濟卻無能為力。
 
今次若非眼見穆巴拉克已保不住,美國是不會自動放棄這個在北非的代理人的。三十年也「忍下來了」,本來忍到穆巴拉克交班也沒問題,可是埃及人民實在忍不住了,美國只好忍痛割愛。且看美國能否在埃及找到新的代理人;若然未有,該不會這麼快就放棄穆巴拉克吧!
 
 
 
 
 
 
 
(轉載自2011年1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