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中國自製的殲20隱形戰機,試飛前圖片已在網上流傳。這種現象過去很少出現。因為,中國政府一向視這類活動為軍事機密,把照片洩露出去的人,可能會犯死罪。若果沒有最高當局默許,網民再神通廣大,也不可能自行拍攝到這類照片;即使拍到,也不敢貿然把照片放上互聯網,國安局定會查究。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見胡錦濤的時候,曾問及中國自製隱形戰機的問題,胡錦濤表現得很愕然,即時問下屬了解情況,好像自己一點也不知道一樣。事後蓋茨在談及胡錦濤這種表現時,覺得有點不安。他擔心,中國軍隊內有好戰的少壯派,瞞著中國秘密備戰。
 
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殲20試飛消息全國都在談論,胡錦濤怎會不知?蓋茨是被人騙了。我看蓋茨亦不至於頭腦這麼簡單,他這樣說,可能是想挑撥北京的內部矛盾,以向好戰派施壓。他不可能真的相信胡錦濤對此一無所知。
 
按北京的一貫做法,今次殲20不會真的是試飛。試飛失敗豈不是丟臉?即使是美國,也不會隨便拿秘密武器出來示人。世人初次知道美國有隱形戰機時,其實美國的第二代隱形戰機也快可以交付軍方使用了。中國情況也可能是這樣,殲20可能不是最新的型號。
 
很多時,當人們談及國與國之間都會盡量隱藏自己的軍事實力時,都會引用老子的一句話:「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其實,隱藏軍事實力,只是從戰術層面去理解這話,如從戰略層面,以至更高的治國層面去理解,這句話可以有不一樣的意義。
 
老子認為:「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所以非在不得已的時候,不宜拿來炫耀(示人)。這樣不但勞民傷財,而且可能招禍。利器可以殺人!不符合天道,所以上天不容「樂殺人者」「得志於天下」。美國在全球以國之利器示人,四處揚威耀武,仍無法「得志於天下」。中國要做大國,不宜以美國為榜樣。
 
按道德經原文,在「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之前,其實還有一句「魚不可脫於淵」。老子以魚必須活在水裡作比喻,以說明一個國家的軍事力量 (魚),離不開(脫)人民力量的支持(淵)。一個國家如果經濟發達,政治開明,人民生活愉快,就會內藏龐大的軟實力,在非不得已的時候,軟實力就可以轉化為硬實力。平時窮兵黷武,以利器示人,只會傷害自己的軟實力。
 
西方正在散播中國威脅論,或許這不是刻意散播,而是老二出現的時候,老大的正常反應。為減少世界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擔憂,中國更不應以國之利器示人。中國可以建高鐵,可以自製大型民航機,可以去太空探索,一樣可以展示中國有不可欺負的力量。魚還是游在深淵裡好。
 
 
 
 
 
 
 
(轉載自2011年1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