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為何在中國最貴

日前,特首與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會晤時,陳德銘以iPad在中國的售價來打開話題。陳德銘笑言,要找美國公司詢問,為何iPad在美賣499美元,一到了中國,卻一度被炒高至超過一萬元人民幣(1,507美元),是美國售價的3倍。iPad是在中國生產的,為何反而在中國賣得最貴?
 
這個問題確值得研究,但不是去問美國公司,而是要問中國自己。因為,一萬元一部iPad不是美國公司的訂價,而是中國人自己炒起的。
 
從經濟學的理念來說,商品的售價並非單由賣方說了算的,還得看買方的態度與能力。如果有大量買家高價也搶著買,賣方怎會不把價錢愈訂愈高?
 
中國有物價局,有法定權力對iPad的售價進行管制,但iPad一萬元人民幣一部,不是蘋果公司的訂價,而是黑市炒賣的價錢,去管蘋果公司也沒有用。陳德銘若果真的去問美國公司,只會給人家笑話。
 
不過,事實上確有大量中國生產的商品,在中國賣得比外國貴。原因是中國不准這些中國製造的商品,一出廠就在中國市場上出售,而是要生產商拿來出口。結果商品必須運出中國,然後出口轉外銷,再運回中國出售。其間除了增加了一大筆運輸成本之外,還要經過兩個地方的入口稅。這是中國製造的外國牌子商品,在中國賣得特別貴的主要原因。
 
陳德銘作為中國的商務部長,如果肯改變一下中國的進出口政策,以及調整一下稅制,一定可以令中國人買到更平的中國製造的外國品牌貨。如果不用出口轉內銷,這些商品的售價,有條件賣得比外國更平。
 
不過,中國的人口實在太多,要一次過生產足以滿足中國人需要的產品,然後才推出市場賣,的確不容易。生產商只好一邊生產一邊賣,於是就有先買得到與後買得到的差異。中國人要面子,崇尚先有為快,尤其是對外國名牌,就更加迷信。結果,一時未買得到的,就願意私下以高價求讓。這些人不但不以高價買到為蠢,還以高價買到為榮;以至中國的黑市活動,很多時都比其他地方活躍,令當炒的商品價格,被炒高至一個不可理喻的水平。
 
在中國,這類不容易買得到,而黑市價又被炒得特別高的商品,還有一個別國不容易出現的需求,就是可以用作送禮的佳品,送給官員就特別受歡迎,凸顯有心思,辦起事來可以方便很多。
 
中國人這樣的品性,外國生產商怎會不乘機利用,不排除有外國商人,在制定在中國出售商品的首批配額時,刻意訂少一些,以製造供不應求的假象,好讓中國人自己把價錢炒高。這樣,當第二批商品推出時,外國商人就有條件把訂價食得更盡一些。
 
要用行政手段去管制外國公司這樣做十分麻煩,最有效的莫如容許製造商本銷。這樣,他們就能省回運輸費與入口稅,賣同樣的價錢,在中國出售也可比在外國出售賺到更多的利潤,那就不愁他們不把新產品優先供應中國。
 
 
 
(轉載自2010年12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