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局勢醞釀有變

延坪島事件後,美韓在黃海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朝鮮半島局勢非常緊張,但香港的評論卻大部分認為,這場仗是打不起來的,我則持不一樣的觀點。
 
我認為戰爭會不會打起來,並不在於是否有人好戰,而是敵對雙方的力量是否已經失去平衡。如果雙方勢均力敵,那就即使邊境擦槍走火,雙方最終仍會遏止情緒,叫前綫冷靜下來,以免兩敗俱傷。然而,現時朝鮮半島的勢力平衡已明顯失去,處優勢的一方不可能不利用形勢,去為己方爭取最佳利益。
 
南北韓之間,其實至今仍處於戰爭狀態。五十年代的韓戰,雙方只是因為都沒法取得勝利,才暫時停火,之後卻一直未有締結和約;真是想打的話,隨時可以不宣而戰。
 
當年,北韓之所以可以頂得住南韓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全靠中國派遣志願軍參戰,加上蘇聯大量供應武器。但現在蘇聯已經解體,而中國與北朝鮮的關係亦今非昔比。朝鮮半島的勢力已不平衡。
 
據「維基解密」的資料,有中國的外交官員私下向南韓官員透露,中國對北韓這個不聽勸告的「盟友」已經有點不耐煩,甚至不介意南韓最終可以統一朝鮮半島,以甩掉北韓這個包袱。這當然不是中國官方的取態,但亦可反映中國與北韓的關係已出現了微妙的變化,與五十年代初朝鮮戰爭爆發時已完全不一樣。
 
我相信,中國的外交官員私下竟說出這樣的話,主要是向西方表明,中國也不支持北韓搞核武器,更非邊境衝突的幕後支持者;北韓的行為中國也控制不了,西方不應把矛頭指向中國。
 
不過,這不代表中國在美韓攻擊北朝鮮時,中國一定會袖手旁觀。中國的官方態度是希望大家坐下談,不要互相挑釁,令局勢進一步緊張。中國不可能告訴西方,你們隨便找最有利的時機動手吧。中國是一定不會再出手助北韓的,中國一定會留有一手,以阻止戰爭在對中國不利的情況下出現。
 
然而,這只是中國自己的意願。現實是,南韓的經濟近年已突飛猛進,其電子產品已足以與日本的產品競爭,但北韓的經濟則長期停滯不前,而且不斷出現饑荒。人民不斷外逃。因此,即使北韓擁有核武,但以綜合國力而言,南韓比北韓要強,一旦戰爭爆發,北韓的內部矛盾會被激發,而不是可以藉對外的矛盾去掩蓋內部矛盾。屆時,北韓將很快會自動解體。
 
因此,如果世上只有南北韓的話,南韓統一北韓的情況將很快會出現。不過,現實是世上還有其他強國,他們不一定想看到韓國的統一。由於篇幅關係,這個問題只好留待明天再談。
 
 
 
(轉載自2010年1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