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香港的教育質素

香港的家長,經常埋怨香港的教育不濟,不放心子女在香港受教育,年紀輕輕就要送子女去外國讀書;若果因經濟能力而做不到的話,心中還好像對子女有所虧欠一樣。但根據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剛發表的國際學生評估報告,香港學生的表現實在不錯,各項成績都在全球排名的前四名以內。
 
OECD的地位全球公認,所做的研究非常專業,可信度極高。這次國際學生評估計劃,覆蓋的國家與地區達65個,幾乎所有的發達國家都有參加。評估的對象是15歲的中學生,評估的項目分別為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及科學能力。香港學生在閱讀能力排第四,僅次於上海、韓國與芬蘭;在數學能力上排第三,僅次於上海與新加坡;在科學能力上亦排第三,僅次於上海與芬蘭。由此可見,香港的教育成效並不差,家長又何需捨近圖遠,急於把子女往外國送!
 
OECD的高級教育分析師在報告發表時提醒西方國家,華語區的教育成效明顯比西方超前。原因是華人有重視教育的一貫傳統,除了會不斷審視制度,尋找改善空間外,還會對落後的學生予以專注的協助。這樣的評語,香港人聽來未必完全同意,但我們是否亦應檢討一下,我們對教育的期望是否也有點不切實際?
 
香港的中學生,如果去外地讀書,家長一定會發現他們成績猛進(指分數上),原因是外國的程度一般都比香港低,香港的中學生跳一級也跟得上。不過,有時分數壓力小了,反而對自發性的興趣培養有好處,令讀書不再完全是為了求更高的分數。科科都拿A+,分數已沒有再進一級的空間,很自然就會去探索更深層次的奧秘。
 
從這個角度來看,華人家長所崇尚的學生程度高,其實太著眼於分數上的成績,而缺乏對子女在智慧的成長上有足夠的關懷。OECD的學生評估,可能也只是一種簡單的量化評估,我們不宜因此而沾沾自喜。
 
一般而言,西方的學生,在中學的時候雖然程度不高,但一進入大學,就會優勢漸顯。華人的成績好,往往是靠勤奮苦學,只善於按教師的要求背誦標準答案;卻不曉得衝破既有的框架,去探索知識的新領域,以至西方在學術上的整體表現,絕不比華人社會遜色。
 
不過,亦有人懷疑,西方的那種較為自由放任的教育制度,會否令一些較為懶散的青年,由於缺乏學校的監督,以至把年輕時最適宜學習的那段光陰也浪費掉。就我所見,西方除少數精英外,一般青年人的知識水平都偏低,語言表達能力貧乏,四則運算也不懂應用,常識非常狹隘。整體而言,香港教育的有效性絕不比西方差。香港的中學生,基礎打得比西方紮實,若果能在升上大學後,多進行思辯上的訓練,養成獨立思考的探索精神,那香港將來的競爭力,不一定會比西方差。
 
 
 
 
 
(轉載自2010年12月13日am730C觀點)